建设部称能否坚持90平米标准是立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1:34 国际在线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长汪光焘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对“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以上”目标存在的非议强调指出,是否坚持“90平方米”是一个立场基点问题。

  汪光焘指出,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能源、资源都很紧张,人均占有量极低,而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了较大的住房需求,这决定了我国不能占用大量土地、消耗大量钢材、淡水和能源建设住宅,消费模式不能维持现状。说穿了,18亿亩耕地是我们的底线,绝不能突破。因此,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落实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新建住房面积占年度住房总开发面积70%以上的目标。具体到今年,各级城市要把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分解到区域,落实到具体地块、项目;必须立足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思考住宅建设模式问题;必须扭转近几年来90平方米以下套型供应量占比不足20%的现状;必须考虑大多数群众居住水平和改善住房需求的支付能力,不仅要注意调控住房的单价,同时也要注意调控住房的总价;必须制止部分企业追逐自身商业利益,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行为。要建立合理的住房建设模式,提供“面积不大功能全,造价不高品质优,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住宅。

  汪光焘强调,调控和监管

房地产市场,促进其健康发展是政府的职能。目前住房制度已发展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的阶段,各地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落实住房状况调查和住房建设规划,对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政府要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要求,采用限套型面积限套型、限控制性价位限房价,竞房价、竞地价的办法确定开发建设单位,以增加政府指导价的住房供应。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则要加大“两限两竞”商品住房建设力度,增加满足当地居民自住要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