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出行成本高 建议增加月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09 重庆商报

  

市民出行成本高建议增加月票线

  昨日,上清寺,一市民打卡乘坐公交车 记者 钟志兵 摄

  本报讯(记者王先敏)市民出行难,不仅体现在交通堵塞、公交车少等方面,而且,过高的出行成本,也限制了市民出行的次数。近日,不少市民反映,他们的收入并未增加,而月票车不见增加,普通车大多成了中级车,出行成本比以前增加了1/3。市政协委员邓明鉴为此呼吁,主城区应增开惠民月票车,控制中、高级公交车。

  场内声音

  3年未增一条月票线

  据市政协委员邓明鉴调查,2003年11月,公交IC卡优惠卡代替了原来的纸质月票,月票线路增加到60条,其余170多条线路为普通车或中级车线路。到2006年底,公交营运车辆增加到5708辆,公交线路也有所增加,但月票车线路却未增加,原来的普通车线路大多升级为中级车线路,车票价格也由基本票价1元变为1.5元。

  他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工薪族都宁愿坐拥挤的月票车,也不愿意坐相对比较宽松的中高级车。而这一现状的直接结果就是大部分市民的出行难,以及市民的交通费用增加。

  委员建议

  惠民月票车应该增加

  邓明鉴委员建议,主城区应更新月票公交车,增加无人售票线路,在原有月票线路上加大公交车的投放数量,增加月票公交车,适当控制中、高级公交车。此举能节约社会资源,降低社会成本。他认为,公交出行成本降低,实际上可以增加市民的出行频率,促使他们更多消费,实际上可以带动餐饮、百货等行业。这样有利于整个社会的良性运行。

  场外调查

  交通费高市民压力大

  市民张先生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花园新村乘坐118路到石桥铺,全程价格是2.5元,每天来回一趟5元,加上外出办事和外出购物等费用,每个月要花至少200元在公交车上,而他的工资才900元,这笔费用占去了1/5强。他认为增加月票车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可以减少他们的生活压力。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