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证实文献记载唐乾陵陵园为双重城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西安1月23日专电 (驻陕记者韩宏 通讯员赵争耀) 陕西文物考古工作者新近又发现乾陵陵园的外城垣,从而印证了乾陵陵园建有内外两重城垣的文献记载。这是乾陵博物馆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昨天首次披露的考古新发现。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说,乾陵发现双重城垣,是我国唐代帝陵考古调查中的首次发现。

  文献记载,为保障陵寝安全,修筑时间长达30年的乾陵原有内外两重城垣,城垣的修筑将陵园分隔为宫城、内城和外廓城。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沧桑,这里原本辉煌的地面建筑如今大多已湮没。

  樊英峰说,几年前,乾陵博物馆利用现代航拍照片和大比例尺地形图对乾陵的地形地貌、局部地质结构进行对照分析,并经实地勘察,在已知的乾陵内城遗址之外,发现了乾陵外城遗址。去年年底,该馆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在乾陵内城东北角阙遗址之外,又再次钻探发现了其外城城垣遗址。经试掘发现,文献记载的乾陵陵园外城垣确实存在,现存外城垣夯土基址宽约2.05米至2.2米。

  最新考古调查表明,乾陵内城城垣平面呈方形,南北各长1450米,东城垣长1582米,西城垣长1438米,城垣的四隅都建有高大的角楼。而乾陵的外城城垣更为广阔,东西宽约1750米,南北长约1980米,总面积达31500平方米。内、外城垣相距220米。此外,乾陵陵园新发现的遗迹也层出不穷:在陵园内城西门(白虎门遗址)发现并出土了西门南侧石狮的前腿部残块、石狮基座以及列戟廊建筑基址;钻探发现西门北侧石狮基座的夯土遗迹;在陵园内城北门(玄武门遗址)发现出土了石狮残块、残石马、残石虎、石虎基座、小型石刻基座等6件珍贵文物,其中石虎的发现为重新考虑唐代帝陵北门石刻组合提供了新资料,将改变人们对唐代帝陵石刻组合的固有认识。此外,还发现北门门址中间漫道夯土台基遗址和建筑石柱础。“钻探调查发现,乾陵的下宫遗址规模相当宏伟,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也有内外两重墙垣,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城墙面积144400平方米。”樊英峰说。

  乾陵博物馆称乾陵藏宝500吨说法源于文学作品

  乾陵博物馆澄清谬传:文物不应以吨计量(图)

  乾陵埋藏500吨珍宝说法有依据 官方称暂不发掘

  乾陵华服展现盛唐神韵(图)

  陕西乾陵论争背后:文物大省的考古思量

  武则天墓下宫布局摸清 地宫文物至少500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