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村通行50种方言 400来户人家118个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8: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东南快报》报道 福建建宁县溪口镇一个名为渠村的村子,全村1700余人口、400来户人家,从外看来并无任何特异之处。可和当地人一熟悉就惊异地发现,这个千人小村竟有118个姓,更为惊奇的是它有50多种方言。

  在“百姓村”渠村的街头巷口,乡亲邻里们主要用普通话交流,“连年纪最大的老人家,也能用普通话交流,这在方言区是很少见的。”老支书邹志元说,“没办法,村里不到两千人,却平均每15个人一姓氏,还有着50多种方言,方言只在家里交流使用。”比如,他和妻子之间就是用龙岩的连城方言,儿孙们也会说连城话。

  据村中老人说,这种现象的形成和当年日军侵华有关。现在的村民,是从全国11个省中的57个县来此定居的,其中以浙江省最多,有17个县,其次是江西省的14个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