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媒体艺术国际实验室暨论坛5月3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1:45 新浪文化

  活动时间:2007年5月3-6日

  活动地点: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二层 D区西侧 多功能厅

  策划人:李振华

  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盛会,一直致力于关注当代艺术中的文化变迁现象,2007年5月3日至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举办期间,组委会特邀李振华先生策划举办综合媒体艺术国际实验室暨论坛。

  本次综合媒体艺术国际实验室暨论坛关注的话题为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自由意识与个体意识的开始,90年代当代艺术与知识分子讨论的东西方文化冲突,到2000年我们开始讨论的全球化问题。

  综合媒体艺术国际实验室暨论坛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的一项特别活动,将试图通过综合的讨论与多重媒体的呈现当代文化中历史、类型、意识以及社会的变迁。促进当代文化与当代科技在最尖端的层面进行最契合实际的交流,其中涉及的范围包括:电影艺术、数字艺术、电子艺术、综合艺术、新媒体艺术等国内外发展的现状和讨论,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讨论技术在文化中的作用,和文化对技术的影响,同时将通过多重的角度探讨当代艺术与技术综合影响中的全球化现象。

  届时邀请嘉宾将就下列问题进行讨论:

  1.独立个体的独特性:

  讨论在独立创作方面独立个体的重要性和独特性,主旨为介绍技术为艺术带来的制作可能,与更加个人化的艺术的可能,如作者式电影等。讨论到这个主题主要涉及的是个体的研究,通过个体反映当下社会中的文化现象。

  演讲嘉宾:

  王超 [电影导演 ]

  刘冰鉴 [电影导演]

  李扬 [电影导演 ]

  汪建伟 [艺术家]

  邱志杰 [艺术家]

  2.知识的均衡:

  讨论知识在今日世界的重要性,如新媒体艺术中‘光’的展览所呈现的对光的认识,从多个角度解释物理/化学/机械/电脑的综合作用。在多重的知识结构之中如何平衡这些知识在文化中的作用,既讨论知识和文化的共性与差异。

  演讲嘉宾:

  格里高里 杨森 ///德国媒体艺术中心 艺术馆 馆长

  3.信息过载:

  讨论世界信息量增加的情况下,艺术家与科学家的角度,如何面对不断扩容的电子世界与真实世界人脑的可能性。其中涉及到社会发展中有用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如何面对信息过载的实际问题,通过扩充电脑的硬件或者是通过筛选有效资源来完成两个针对信息的处理方法。

  演讲嘉宾:

  罗杰 马里纳 ///里奥纳多学刊 总监

  4.文化分众:

  讨论分化与知识、数据在分众存储中的分享与融合。如博物馆/画廊/独立空间,艺术家涉及的文化现象,其中强调单独的空间和个体的作用和关联性。在当下的情况下如何合作和共享信息资源,并建构完整的文化产业观念。如国家提出的创意产业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是什么?!

  演讲嘉宾:

  王昱东 ///中华世纪坛 副馆长

  埃瑞克///Crew艺术小组 总监

  5.新媒体艺术的新与存在:

  主要讨论什么是新媒体,和媒体技术出现的新与旧的问题,另外讨论技术的转换和艺术对技术的实践的影响。讨论新媒体新与旧的差异性,其中观念/媒介/技术/材料/科学中新的和存在的媒体在艺术中的实践范畴将是被讨论的主题。

  演讲嘉宾:

  阿里克斯 ///V2荷兰艺术节 艺术总监

  蒂姆西 德拉克里 ///麻省理工 出版评委

  6.游牧文化与今日世界:

  讨论人类游牧文化的起源与中国蒙元时代对全球的影响,其中涉及历史、考古、技术、宗教、文化、疆界等问题。

  演讲嘉宾:

  护河 ///内蒙古博物馆 馆长

  现场演示

  演示/演讲/表演

  马克斯 ///德州电子艺术节 总监

  何颖宜 ///独立艺术家

  放映计划

  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 ///实验短片部分

  中国媒体研究自1989 ///录像艺术部分[回顾]

  Videonale ///德国

  电影短篇精选学院特辑 ///电影学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

  Borderline

  ANTENNA ///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

  支持机构:

  ZKM | 德国媒体艺术中心

  V2 | 荷兰媒体艺术节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荷兰大使馆文化处

  VIDEONALE | 德国录像艺术节

  TRANSMEDIALE | 德国跨越媒体艺术节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