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餐饮协会倡议与消费者协商解决开瓶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3: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滨)引发行业协会、消协口水战的“自带酒水”、“开瓶费”问题在春节到来之前忽然峰回路转。昨天下午,全国35家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国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对能否自带酒水和是否收取“开瓶费”问题,应与消费者协商解决。倡议中甚至提出,当部分消费者不能理解服务措施和收费标准时,可以调整措施,“让消费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来自餐饮协会的这一温和态度被看做是此前坚决支持收取“开瓶费”态度的松动。

  “这样无休止地打下去不利于春节供应”,中烹协副秘书长边疆告诉记者,春节是餐饮业的供应高峰,餐饮业不希望受到自带酒水事件的影响,这也是出台这个倡议的初衷。

  据各地媒体报道,在此前“开瓶费”之争处于拉锯战期间,一些酒店虽然有公示,但也可以和顾客协商,还有酒店不收开瓶费却悄悄提高了菜价。

  快评

  酒水价格降降不就得了

  市消协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带酒水”、“开瓶费”之争源于酒店的酒水暴利。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就表示,我们不主张消费者自带酒水,但坚决反对经营者谢绝自带酒水,如果酒店能够把酒水的价格定得更合理一些,可能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本报记者 杨滨

聚焦开瓶费




北京首起开瓶费案宣判 消费者自带酒水获支持

王先生自带一瓶酒到湘水之珠大酒楼喝,被强收100元开瓶费后王先生将湘水之珠大酒楼告上法院。海淀法院认定开瓶费属于不当得利,判决该酒楼返还王先生100元。至此,北京首起饭店开瓶费官司,以消费者得到法院的司法支持而告终。[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