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芮成钢:我不是钻牛角尖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5:44 新民周刊

  1月18日,芮成钢接受了《新民周刊》专访。他1999年毕业于外交学院,现任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BizChina)等栏目主播,曾专访克林顿和比尔·盖茨等知名人物。在芮成钢看来,故宫星巴客风波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他“说的这个事儿触动了某根敏感的神经”。“事情闹得最凶的时候”,芮成钢仍然每天主持4档新闻,他强调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开朗随和,并不偏执。

  记者:要求星巴克撤出故宫的声浪汹涌,作为发起者的你感觉如何?

  芮成钢:我觉得好像被一些朋友误读了,(有的人)说我是央视主播炮轰星巴克,说我是炮手、发炮人……很多人都说我的博客,但真正把我的博客看完或者看懂的人可能很少。

  其实我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人。这个事情我的本意是,我们依然要抱着最开放的心态来面对世界、包容世界,但同时我们要静心思考如何保护我们的文化传统;我们要非常开放地面对世界,但我们要给自己的文化遗产保留一片净土。

  因为媒体的炒作吧,好像我成了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其实我没有任何这种意思,我不是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我们欢迎星巴克,我也欢迎文章中提到的所有外国企业。我自己都喝星巴克,只不过我愿意在北京的其他地方喝星巴克,而不是在故宫。

  我没有必要跟星巴克单挑,我给星巴克CEO写的信也是非常公允的,我从来都承认星巴克在中国的成绩,也表示以后会继续支持星巴克在中国的业务。但有的朋友断章取义,片面放大我其中的某一个词,就把这个事情的本来面目变了。这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

  记者:星巴克是否应该搬出故宫,这件事情在网络引发很大反响,这是否跟你央视主播的身份有关?

  芮成钢:在此事之前你听说过我吗?很多人在我写这个博客之前也许没有听说过我。我做过一年的中文节目、五年的英文节目,很多国内的人对我不是很了解,我不是李咏,也不是王小丫,更不是黄健翔……我不是一个名气很大的主持人,你要说个人影响力和号召力,我远远赶不上李咏、王小丫。

  记者:有的网友认为你是在自我炒作,对这些负面评论,你是怎么看的?

  芮成钢:有不同意见非常好,博客的意义就在于此。我写了很多博客,不是每一篇都受大家关注。这就是一个人凌晨 4点写的一个博客,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没想到。几句话被媒体拿来说就成了自我炒作了吗?

  记者:有些人认为星巴克进故宫折射出的只是故宫的管理问题,他们认为你把这个事件上升到保护民族文化的高度有些过了。

  芮成钢:我觉得星巴克是一种文化象征,故宫也是一种文化象征,我的本意实际上是文化象征背后的意义。就是中国的

传统文化与民族认同感在和西方互动时,哪些是我们需要吸纳的,哪些是我们需要保持完整性的。

  中国的老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说得很有道理;同时我还要加一句,越是世界的也越是民族的。我们越是受到全球化的熏陶,我们越应该懂得怎么珍惜自己的文化,通过尊重自己的文化得到更多的国际尊重。

  记者:你评价星巴克是“在美国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载体和象征”,认为星巴克开进故宫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与“视觉污染”。你是否夸大了这个事件的原本涵义?

  芮成钢:如果用轻一点的词,就是对传统文化的污染、侵犯。我觉得这只是语言色彩上的不同,本质意义是一样的。

  星巴克当年在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都遭到过公开抵制,这么多年一直没能进澳大利亚。我认为,星巴克跟故宫都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就是中档快餐式的西方文化和中国最顶尖的文化遗产的差异。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在说英语、看美国电影、吃西餐、打

高尔夫、抽雪茄……这个时候,我们心里面多少有个声音在呼唤:作为中国人,我的民族精神在哪里?

  记者:这么说吧,从法律关系上,星巴克的运营是完全合法的,它是租用故宫的铺位,它完全可以不退出来。我想请问,你这样的号召最终想达到怎样的效果?

  芮成钢:我写这篇文章没有特别强的目的性,只是一种个人建议和呼吁。我是想请大家共同思考更好的解决办法。我当然希望能有一个结果,但我不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人。

  大家可以参考卢浮宫,如果我跟一个法国人说我想把老舍茶馆开到卢浮宫去,法国人可能会大笑,然后说,成钢,你真幽默!法国人是绝对不会允许的。卢浮宫管理得很好,而故宫收了很高的门票。我觉得故宫的管理可以更国际化一点,当然也要给他们时间。

  星巴克的CEO在信里跟我说,他们是怀着“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高度敏感和高度尊重”来做这个事的,既然如此,星巴克把店撤了也没关系,一个小店对它无伤大雅。但我现在不愿意假定或推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