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广场展奥运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6:37 京华时报
主题式广场展奥运文化(图)
2006年7月15日,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晚会在世纪剧院举行。摄影 张斌

  人文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之一。随着奥运临近,如何在奥运举办前营造出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 如何让国外友人通过奥运会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已成为文化部门当下最重要的工作。2007年,各区县奥运文化广 场将确定,开展各种文化体验活动、指导区县开展多项奥运主题文化广场活动成为今年北京市文化局工作的重要内容。

  奥运文化广场预计3月选定

  奥运文化广场,是指奥运会期间,以视频设备转播奥运赛事、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文化活动和娱乐活动、提供奥林匹克 文化展示为内容,并提供相关服务的场所。北京市奥运文化广场按照活动规模和场地面积的不同,分为市级主题奥运文化广场 、区县中心奥运文化广场和街道(乡镇)奥运文化广场。

  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阮兰玉介绍,按照规划,本市各区县将有一个主题奥运文化广场,市文化局和财政局将出资为每个 广场配备专业的演出灯光、音响设施。目前各区县已提交了广场选址方案。今年2月,北京奥组委、市2008环境办公室、 市广电局、文化局等相关部门将联合进行考察。各区县主题奥运文化广场的选址预计将在3月确立。

  到2008年,各区县还可按照不同的活动规模和场地面积,建设多个区县中心奥运文化广场和街道(乡镇)奥运文 化广场。

  普通家庭可登上“梦想舞台”

  据介绍,奥运文化广场的硬件设施建成后,接下来就要通过整合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资源,解决演什么的问题。首先 ,文化局将制作一本小册子,将各区县的奥运文化广场布局、地理位置、文化广场联系人、活动日期等编进去,宣传奥运文化 广场概念,让公众都能认知奥运文化广场,了解在这里自己能做什么,为有参与意向的市民搭建一条联系渠道。阮兰玉表示, 文化局希望能有一些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团体进入奥运文化广场演出,也希望优秀的民间艺术团队、文化志愿者、有才艺的家庭 加入进来。同时,文化局也将出台措施吸引国内外优秀的文艺团体前来表演。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不仅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 世界的。

  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基本免费

  根据规划,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主要服务对象为北京市民和中外媒体记者、游客。奥运文化活动是公益性的,基本免费 ,有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活动地点交通便利,邻近居住区,具有基本的服务设施,现场还有志愿者提供咨询服务。

  奥运文化广场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七项:举办艺术家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的文艺演出;举办“奥运”主题展览;在广 场设立大屏幕,使公众同步观看奥运会体育比赛;设立奥运特许产品临时专卖店;设立奥运纪念品交换区;提供饮食摊点,包 括冷饮、各种小吃等;开辟赞助商活动区域。

  纪念日集中展示奥运文化

  去年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市文化局在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和怀柔5个奥运广场活动试点区举办了“体验中国 ”文化广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随着今年19个奥运文化广场的确定,奥运文化活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阮兰玉介绍,今年的奥运文化活动将围绕与奥运有关的重要的时间点展开。在“奥运倒计时500天”、奥林匹克文 化节开幕日(6月23日)与

申奥成功纪念日(7月13日),以及8月8日“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四个重要的时间点组织文 化活动,利用已确定的奥运文化广场,开展各种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群众才艺展示等。所有活动开展都将按照2008年奥 运文化广场运行模式来设定,为迎接奥运进行提前演练。

  郊区县评选百户“艺术家庭”

  去年市文化局在城八区启动了首批“北京市艺术家庭”评选,100家具有代表性的、有民间文化艺术特色的市民家 庭当选。这些艺术家庭分手工艺制作展示类、收藏品展示类和艺术展演类三种,其中不乏剪纸、雕刻、面塑、泥塑、刺绣等濒 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传承人。今年,文化局将在远郊区县再评选“艺术家庭”100家。

  艺术家庭不仅可以作为代表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还可以享受到政府的资助。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他们将 在奥运文化广场上、社区(街道)里或家中进行展示,成为接待世界各地使者、友人、游客,展示北京传统民间文化的艺术家 庭和文化使者。

  奥运大课堂开进社区

  今年,市文化局将继续支持首都图书馆开展“奥运文化大课堂”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为市民提供普及奥运知识 的公益讲座。同时,启动“奥林匹克读书计划”,利用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室等覆盖全市的群众文化设施 网络系统,将“奥运文化大课堂”活动开进社区,使更多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奥运知识,提升人文素质。

  阮兰玉表示,为营造人文奥运的氛围,一方面市民可在广场上欣赏欢腾的娱乐演出,同时又有机会得到知识的提升, 从而使奥运精神深入人心,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塑造北京城市文化形象。

  目前进展

  3个低价露天剧场建成

  2006年,按照举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要求,市文化局为本市奥运文化活动确定思路,积极进行了各种有益尝 试。

  

  结合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重点支持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和怀柔5个奥运广场活动试点区 举办了“体验中国”文化广场活动。6月24日至7月16日期间,活动在朝阳公园、什刹海文化广场、海淀公园、国际雕塑 公园和怀柔明珠广场5个广场举办,活动历时23天,组织各类群众文化广场活动75场次,累计参与群众近30万人次,1 65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参加演出。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人文奥运理念。建立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非物质 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天桥中幡、京西太平鼓等13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运河龙灯等48个项目入选 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加快建设面向大众的低票价露天剧场。目前,已建设完成石景山游乐园剧场、石景山雕塑公园剧场和崇文区玉蜓公园 剧场3个露天剧场,还有7个露天剧场也已经开工,计划明年全部完成。预计到2008年,全市将拥有包括广场在内的上千 处演出场所。

  权威对话

  各区县文化广场将体现本地特色

  2007年是

北京奥运会筹备期的决胜之年,也是奥运文化活动全面展开,进入提前预热的一年。奥运来到之前欢腾 的赛前氛围如何营造?如何利用奥运契机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阮兰玉。

  鼓励各区县突出本地特色

  记者:18个区县的奥运文化广场方案,是否都会突出各区县的特点?

  阮兰玉:我们鼓励各区县的奥运文化广场方案突出不同的特点。比如,朝阳区奥运场馆较多,该区就提出在奥运文化 广场的基础上,再建立10个区县、街道级的奥运文化广场;宣武区则突出宣南文化,以宏扬经典国粹为主;海淀区突出“青 春奥运,激情奥运”的主题;石景山的活动则与发展动漫产业相结合;东、西城区重点展现古城古韵的活动。

  文化广场讲求“动静结合”

  记者:从去年开展的奥运文化广场试点来看,达到预期效果了吗?还需要有哪些改进?

  阮兰玉:去年的工作比较满意,但我们也在总结。希望今年能开展得更好一些,公众参与的范围更广一些、更深一些 。另外,广场活动属于比较动态的内容,还需要与一些静态的内容相结合,比如展览、展示等。将这些内容增加到文化广场活 动中,会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奥运庙会”展示中国民俗

  记者:有没有一些专门突出中国文化的设计呢?

  阮兰玉: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相结合的问题。北京市文化局降巩民局长曾提出“奥运庙会” 的概念,利用公园开展一些中国民俗活动,将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人文奥运结合。去年10月,我们在龙潭公园举办了灯会, 取得较好的效果。希望奥运期间也能有这样的展示活动,用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灯(包括老百姓自己做的灯),把街道、居民 的

家装点起来,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展示东方人的审美和热情。

  部分活动将成持久品牌

  记者:开展奥运文化广场活动,您认为什么样的状态是最理想的?

  阮兰玉:特别希望通过奥运文化广场的活动,能给后人留下一些东西,为大家留下一种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品质 ,将人们的文化娱乐需求与城市文明紧密结合起来。比如,今年北京交响乐团就明确表示,今后每年的7月13日,他们都要 进行公益性的演出,将这一活动变成一个持久品牌的活动。这样的延续性活动应该越多越好。

  北京奥运期待文化标志

  记者:在目前的工作中,哪些还有难度,希望能得到老百姓支持?

  阮兰玉:我们希望,北京的奥运文化活动也能留下一件有中国特色的奥运文化标志。目前,我们也在请专家策划,但 还没有找到理想的设计方案,这项工作也希望得到更多市民的创意,通过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为北京的奥运文化活动留下一份有 代表性的遗产。如果市民有好的建议,可在媒体上进行讨论或与文化局联系。本报记者(张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