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两法规 护航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6:37 京华时报

  从2003年开始,北京进入奥运立法筹划阶段。2007年,北京市人大将对志愿者、食品安全进行立法,北京还 拟建立食品召回制度,同时以决议的形式授权政府制定临时性规章服务奥运。这些软环境的建设将为奥运各项工作的推进起到 至关重要的作用。

  出色志愿者可优先录为公务员

  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将需要10万名志愿者,如何为志愿者、志愿组织和被服务人员提供法规保障?北京市人 大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志愿服务的条例已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全市目前有100余万市民在从事志愿服务或有从事志愿服务的愿望,各类志愿队伍近4万支,但社会支持度仍有待 提高,9%的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歧视。志愿者人身安全、权益受损现象也时有发生。据调查,在志愿者服 务过程中,两成志愿者受到过身体或精神上的伤害。

  “现状不容忽视,志愿者又是直接服务奥运会,在这种形势下制定这部法规是很有意义的。立法宗旨就是要弘扬志愿 服务精神,保障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合法权益,推动志愿服务的发展。”法制办负责人说。

  目前法规还在起草阶段。

  从立法观念上,目前各方面达成共识,制度设计要倾向于社会主导的形式。公益性的事业需要推动也需要钱,政府在 其中承担支持、推动、保障、鼓励和引导的作用。“目前,国外很看中志愿者的经历,在我们的立法中怎样去鼓励和引导,引 导全社会对这样的行为给予支持,相关鼓励措施如何设置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以及还会涉及到一些法律责任的问题目前还在 研究。”负责人表示。

  法律拟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其他组织在录用

公务员、招聘人员、招收学生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以对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录取聘用。

  北京拟建食品召回制度

  另一个与奥运密切相关,又关乎民生的《食品安全条例》也将于今年立法。“这个法的价值、意义和它要解决的问题 不仅仅限于奥运,而是关乎国际民生,关乎每一个人。”法制办负责人介绍,这部法规的立法目标有两个方面,一是为全市人 民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就是在奥运之前,强化食品安全的管理措施。“这个法现在还没有形成最后的定稿,大家还在 非常谨慎地考虑。”

  从苏丹红、多宝鱼,以及福寿螺事件可以看出,目前北京的食品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方面标准不健全,有的则 没有标准。虽然相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多,但针对食品安全还没有一部专门的规定,所以政府试图以法规的形式强化完善。

  “为了更好地保证市民的身体健康,以及奥运会期间的食品供应,北京急需对食品安全进行立法。国家对食品卫生法 、产品质量法等都有相关规定,但没有直接的上位法参考。目前,国家也在起草食品安全法”,法制办有关负责人透露。

  《食品安全法》要解决食品安全的标准、食品经营市场管理等问题。“从农田到餐桌,一环扣一环。前不久《农产品 安全法》的出台为餐桌的前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下一步的重点是想做好市场流通领域,食品流通企业进入市场的要求和标准 ,还有市场的检测、监测,生产经营者的义务、对食品安全的责任,以及对生产企业的强化责任。”有关负责人坦言,“我们 还想建立食品的召回制度,食品的可追溯制度。同时对违反食品安全的一些行为进行制裁,在监督管理的措施方面进行强化。 ”

  政府有望采取灵活环保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现有的《北京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只规定在空气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可以对有关企业限产、停 产,但没有规定在重大活动期间可以采取此类措施。而奥运会期间,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较高,即使空气质量能够保持较好,但 某些指标也可能不符合奥运会的特殊要求。因此,为了满足改善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的需要,有必要修改现有的《北京市实施 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或者由市人大常委会授权政府在奥运期间可以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

  奥运立法任务繁重

  在首批奥运立法研究项目中,有一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论证。例如老外凌晨2点后去哪儿娱乐?根据《娱乐场所经营 管理条例》的规定,娱乐场所开放时间不得超过凌晨2点,但奥运期间将有大量外国观众进京,需要休闲、娱乐,该规定与外 国人的习惯有很大差别。是否有必要在奥运期间变通执行该规定?能否变通?如何变通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机动车排放污染如何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严重破坏臭氧层,影响运动员比赛。现有法律法规对此规定过于宽松,仅 靠限行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因此,有必要建立《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旅游饭店如何达到高标准?奥运会期间,将有大批国外游客来京,住宿需求加大,对安全、卫生方面的服务要求也较 高。但北京一般旅游饭店还达不到较高标准,因此有必要制定有关管理规则进一步规范旅馆业经营,但目前立法时机与立法条 件是否成熟尚需进一步论证。

  洗染业污染投诉如何规范?据悉,我市洗染业一直没有统一规范。据初步测算,奥运期间仅奥运村每天就需清洗30 余吨物品。考虑到本市洗染业存在环境污染严重、质量投诉多等问题,有必要制定有关规范,但立法时机与立法条件是否成熟 尚需论证。

  目前进展

  逐步立法理顺关系

  2004年北京市出台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北京市率先颁布施行了全国首部无障碍建设地方法规。从源头上 不仅维护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也保证了全体市民的出行方便与安全。

  2005年通过全民健身条例,以奥运为契机提高全体国民素质。

  2005年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明确了奥运会期间活动主办者、承办者、场所提供者的安全职责以及 公安、安全生产、消防、交通、质量技术监督等政府职能部门在大型活动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的职责任务。同时,也首次提 出了参加大型活动人员应当遵守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大型社会活动以安全为本,以人为本的理念。

  2006年通过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这是一部对于外国人参加宗教活动问题的立法,主要通过设立临时宗教场所, 规范奥运期间外国人、团体在京进行宗教活动。

  2006年通过精神卫生条例,内容包括对精神病患者强制住院治疗问题,避免其对社会造成危害。

  2006年还通过了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内容包括对小广告的广告主采取停机措施,以及合理安排城市,规范户外广 告等行为。

  权威对话

  以开放的名义为奥运立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邹维平,从2003年就开始参与奥运立法的统筹和选项。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 今天,奥运立法将起到什么重要作用?对此,记者采访了邹维平副主任。

  高水平奥运离不开软硬件配合

  记者:奥运立法对即将举办的奥运会将起到什么重要作用?

  邹维平:奥运除了场馆等硬环境的建设,也需要软环境的建设。奥运立法其实就是一种软环境的建设,它可以为硬环 境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也可以对社会风尚进行良好的倡导。软硬件相互配合才能实现我们办一届高水平奥运会的承诺。

  我们从2003年做5年立法规划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奥运了,比如去年立的精神卫生条例,修改的市容管理条例,看 似与奥运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都是围绕奥运服务的。

  以奥运为契机着眼未来

  记者:在奥运立法期间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邹维平:可以说,近几年围绕奥运制定的法律法规不下十几部,但却没有一部提到了“奥运”两个字。我们虽然在为 奥运考虑立法,但我们立法想达到的效果不仅仅局限于奥运。也就是说奥运只是一个契机来梳理城市管理,着眼长远的社会发 展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比如志愿者条例,10万志愿者要服务奥运,志愿精神、互助友爱精神也是国际提倡的。2005年全民健身条例也 是以奥运为契机,推动全民运动的开展,增强国民体制。无障碍条例也是同样,作为首部针对无障碍设施的地方性法规,体现 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为奥运残奥会服务,实际上也是服务全社会的,让大家出行都更方便。

  体现开放公平团结价值观

  记者:奥运立法重要强调什么?

  邹维平:要以开放的名义,为奥运立法。正如奥运倡导人类的开放、公平与团结,在相关的奥运立法中,这些重要的 价值观同样应该得到体现。包括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在内,本次奥运立法的基本程序是:首先由市政府各部门、奥组委以及社会 各界提出建议,指出需要解决或者关注的“问题”,继而进入深入的研究阶段,再根据研究结果确定立法项目。对于需要立法 解决的项目,还要经专家论证后,由法制办向市政府正式提出建议,由市政府决定。需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的,还要由市人大 列入立法计划。另外,还有些立法问题,需要北京市与中央协调。

  将授权政府做临时决定

  记者:奥运立法如何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

  邹维平:现在我们所想到的问题还都受到现在发展阶段的局限,虽然我们觉得已经考虑到方方面面了,但万一有遗漏 的地方也需要修整,所以今年人大的计划中还包括一个授权的内容,授权政府在奥运期间做一些临时性的决定。

  比如导盲犬问题,北京的养犬规定不允许犬进入公共场馆,但导盲犬要在赛场中服务,一般的政府规章在政府的权限 内都是可以立的,但导盲犬问题却与我们现行的法律有冲突,所以通过人大常委会授权的方式,就可以做一些特殊的、临时性 的行政决定。本报记者(郭爱娣赵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