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工程启动保供电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6:38 京华时报
五工程启动保供电安全(图)
奥运村变电站中控室将调控奥运用电。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决战之年”。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电力供应者、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合作伙伴的履约 代表,北京电力公司承担的奥运电力建设与服务工作也进入了决战阶段。今年,北京电力公司将启动奥运电力运行保障方案的 编制工作,这可谓奥运电力建设的重中之重。

  确保电力工程按时完工

  奥运电力工程建设将是今年整个奥运电力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总体安排,已于去年启动的奥运电力项目库中所有7 个变电所都将在今年7月底前投入使用,为各个场馆的试运行和测试赛做好准备。原计划架空线入地包括59条道路和5座桥 梁,今年进行了调整,最后确定62条道路和4座桥梁,所有工作在今年年底都将完成。另外,19个场馆和配套设施的外电 源建设也将在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

  为了确保工程按时完工,电力公司将按照奥运场馆业主的需求和测试赛的要求制定倒排工期表,并建立奥运工程联系 人制度,专门从事奥运工作。

  新增5项奥运工程投产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场馆陆续开工建设,周边地区的负荷快速增加。根据新的情况,电力公司新增了北京电视台 、朝阳公园、北京工业大学、小井、学院路5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奥运工程。目前,除学院路外已有4项开工,110 千伏小井工程正在进行变电站电气安装工作,110千伏北京电视台工程正在进行变电站底板施工,110千伏朝阳公园工程 正在进行地下二层结构施工,110千伏北京工业大学工程正在开展施工现场清理工作,工程计划年内投产。

  启动奥运电力保障方案编制

  今年,北京电力公司将启动奥运电力运行保障方案的编制工作,这是奥运电力建设的核心工作。据北京电力公司介绍 ,奥运电力运行保障总体可分为电网系统的保障和场馆内部系统的保障两部分。将对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北京电网的建设 规模、供电能力、负荷水平以及奥运会期间对奥运场馆、宾馆饭店、大型

医院、会场等重要客户的供电保障工作进行规定。

  成立奥运供电保障指挥中心

  在奥运会期间,电力公司将在目前已经投入运行的北京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奥运供电保障指挥中心。在 逐步提高其电网调度指挥系统功能、电视电话综合会议系统功能、应急卫星指挥系统功能的同时,建立奥运供电保障指挥中心 ,实现对赛时供电保障现场的实时调度指挥。

  此外,在奥运会举办期间,电力公司将成立以公司相关领导为总指挥的奥运供电保障指挥部,实现对赛时电网和供电 保障现场的实时调度指挥。近期,电力公司将对安慧变电站设立现场指挥部的条件和有关建设问题进行研究。今年6月到7月 开始组建各级奥运赛时供电指挥机构,在奥运会测试赛期间进行全面试运行。

  制订奥运中心区用电方案

  今年,电力公司还将重点完成《奥运电力服务工作方案编制》,对奥运场馆供电电网进行安全性评价,制订奥运会期 间奥运中心区等小地区电力调度运行管理方案,组织制定设备预防性试验和运行维护保障标准,制订电网和设备事故处理预案 、应急抢修预案并进行事故预案的演练等项工作。

  组建志愿者队伍服务场馆

  除了确保场馆外的电网安全,电力公司还将配合奥组委,为奥运场馆提供电力运行保障和服务。电力公司将为场馆内 的电工实行培训,建立奥运电气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同时由营销部牵头,在今年2月底前制定场馆运行团队支援计划,从3月 份开始,在电力公司内部各单位组建奥运场馆赛时服务志愿者队伍,提前介入奥运场馆建设和测试赛保电工作。

  居民用电纳入保电方案

  除了确保奥运场馆的供电,保证居民用电也是电力公司的重要责任。对此,北京电力公司奥运电力新闻发言人杨超表 示,在奥运会召开期间,电力公司将采取一切办法来确保居民用电,并将居民用电保障方案列入到奥运会保电整体方案之中, 编制应急预案,如遇突发事故,电力公司将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抢修,“我们将尽最大力量,确保居民用电。 ”

  -目前进展

  奥运用电开绿色通道

  2006年1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电力公司作为具体的执行单位,成为奥运 会电力服务的主力军,承担了奥运电力建设与服务的重头工作。主要包括奥运电力工程建设、奥运电力运行保障、奥运合作伙 伴履约三个内容。

  2006年,电力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电力工程建设上。2006年4月24日,北京2008奥运电力工程全面 启动,并专门在发改委设立了奥运电力项目库。

  这些建设项目主要分为四个内容:一是为奥运场馆供电,要新建7个变电所;二是为了使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更美化, 将随着奥运场馆周边道路的建设,完成奥运场馆周边62条道路、4座桥梁10千伏架空线的入地工程;三是要为19个新建 场馆和配套设施提供外电源;四是为了避免影响奥运中心区的景观而进行的电力隧道和1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

  服务也是北京电力公司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去年,电力公司为新建、改建奥运场馆用电服务和用户报装开辟了绿色 通道,在每个营业厅都设立了专门柜台,只要涉及奥运的项目都可以优先快速办理。此外,对于每个奥运项目,电力公司都设 立了奥运项目经理人,专门负责奥运电力项目的服务工作。

  -权威对话

  奥运会召开期间,正值本市夏季用电高峰期。奥运期间的电力保障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奥运召开期间居民用电能否得 到保障?为了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本报记者专访了奥运电力新闻发言人杨超。

  电网将受双重挑战

  记者:奥运会正值夏季用电高峰期,如何保障电力安全至关重要,请您介绍一下奥运会召开时本市的电力形势。

  杨超:确实,奥运会召开时,正是8月份,也正是我们的用电高峰期,根据我们的预测,2008年电力最大负荷将 达到1500万千瓦,2006年最高用电负荷是1081万千瓦,所以用电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北京电网将经受确保奥运 可靠供电和应对夏季高峰负荷的双重挑战。

  记者:奥运中心区以往就存在负荷过载的问题,奥运期间情况怎么样?

  杨超:亚运村地区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我们在亚运会召开时建设的北极寺、北土城和北城3个变电站已经不能满足这 个地区的用电需求,以前迎峰度夏时已经不堪重负。因此我们决定建设一批奥运电力工程,把电网做大做强。这些电力工程的 建设,不仅仅是为了奥运服务,也是为了满足这些地区今后发展的电力需求。

  不再分批次拉闸限电

  记者:所有这些项目建成后,是否能满足奥运电力的需求?

  杨超: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不仅实施了这批直接为奥运场馆供电的输变电工程,同时也加紧实施了电力强网“ 0811”工程,就是要抓住奥运会的契机,打造一张坚固的北京电网,不仅为了保障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同时也是 为北京市今后的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这些工程实施后,北京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将在整体上得到缓解,特别是北京电网作为受端电网,从大电网受电 后的电力下送通道有了保障,局部地区电力供需的紧张状况将得到改善。以往由于供需矛盾而出现的分批次拉闸限电的情况将 不会再出现。

  重点线路专人坚守

  记者:根据时间表,所有电力工程都将在今年底完工,2008年主要做什么?

  杨超:从2008年开始我们将把工作的重点转到电力的服务与保障等相关方面的工作上。电力保障是个大问题,特 别是赛时,你断一会儿水可能影响不大,但停1秒钟电,就会对比赛造成重大影响。

  记者:据我所知,目前造成电力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施工等外力的破坏,这种突发因素引起的电力事故怎么办?

  杨超:我们自身可控的部分,可以说很有把握,对于不可控的突发因素,我们也将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组建专门的应 急抢修队,严防死守,在重要线路上,派专人定点坚守,发现问题,马上处理。本报记者(刘薇范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