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件作品经过五轮评选成功晋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8:25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昨日,20件第四轮晋级作品经过7位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共同评议后,顺利产生并进入下一轮的“20选10(三等奖)”晋级淘汰评选环节,晋级30强的其中11件春联作品,因不能很好地体现西安古城墙和目标城门的历史渊源和人文特色,故遭第五轮淘汰,以至无缘继续晋级参与后面一、二、三等大奖的评选。X0343作品,因为短信投票票数高达5981票,排列在全部参评作品之首,按照“短信投票第一名作品直接晋级20强”的评选规则,该作品昨日直接晋级20强之列。

  针对昨日遭第四轮淘汰的10件作品,7位专家评委结合广大读者意见作出客观、公正、公平的评议,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在评议过程中一致认为,进入第四轮晋级淘汰环节,10件参评作品之所以未能成功晋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总体较好的对联某些地方尚有不足之处,表现最为明显的是,这些作品不能很好地体现西安古城墙和目标城门的历史渊源和人文特色,也不能显示出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和春天景象,而且总体上也未能表现出国家繁荣昌盛、文明和谐的时代风貌。因为此次征联的评选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对这写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同时,在形式上也要求要符合联律,对仗工整,平仄协调,词语流畅,意境优美。如果参与者的春联作品不符合上述要求,可以简称作“脱题”(或“扣题不紧”)和“失律”(或“未尽合律”)。当然,类似事情并非绝对不可,但在激烈的海选竞争中,对联没有其它过人之处,有了这个缺憾就无法胜出,因为这种原因,这些原本优秀的作品只好在这一轮遗憾止步。

  另外,据专家评委介绍,“失律”中包括犯了作联的三大忌,即“合掌”,不规则重字和三平脚、四连平。前面各轮次不能胜出的作品,不外乎在上述这些方面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征联评比进入最后比拼阶段,竞争更加激烈,每件作品能否成功晋级下一轮,都需要专家评委和所有“大众评委”严格按照征联标准要求反复比较,仔细评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基于上述理由,B0269、X0421、X0327、X0377、C0040、W0310、U0564、U0249、J0497、D00133、D0387共10件入围作品虽挤身100件优秀作品之列,但不能进入下一轮“20选10(三等奖)”环节的角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