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阐述金融业历史性变化五大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谢登科 车玉明)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今后时期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中国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监管得到加强,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全国金融会议上指出,2002年以来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温家宝还具体阐述了“历史性变化”的五大表现,即,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各项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明显加强。

  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成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成就的最大亮点和标志性变化。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在境内外成功上市。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产权制度和内部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历史包袱初步化解,资产质量有效改善。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的改革顺利实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的弹性逐步增强。

  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金融业的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历史性变化”的又一显著表现。近年来,中国金融结构体系、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发展,银行、

证券、保险业的规模大幅度增加,资产质量明显提高,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金融的各项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是金融业的又一“历史性变化”。近年来,金融在调节经济运行、服务经济社会方面的功能不断增强,银行、证券、保险业努力开发适应企业和居民需求的金融产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在宏观调控中坚持实行正确的货币政策,适时调整利率水平和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审慎监管,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中起到了闸门的作用。同时,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引导资源配置,促进经济总量平衡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

  “历史性变化”还体现在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稳步扩大。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放宽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地域和业务范围,来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和投资参股的外资金融机构不断增加。到去年9月底,22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283家营业性机构,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了30家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15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115个营业性机构。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不仅吸引了资金,更重要的引进了国外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和技术。

  金融监管和法制监管能力得到不断加强,是“历史性变化”的第五大表现。成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监管框架,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分业监管的体制进一步健全。学习和借鉴国际通行的监管制度、标准和技术,结合中国的实际,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监管工作力度加大,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