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网络文化建设在三方面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周玮) 5年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扩大了100多倍;2006年,网络音乐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有可能超过50%;网络动漫持续升温,涌现出一批深受欢迎的原创作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化在我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化建设在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

  ——网络文化产业日益受到重视,并被视为推进文化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自2003年首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之后,“网络文化产业” 作为一个新名词被广泛认同。2006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升级,用先进科学技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2006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已成为未来五年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内容与技术携手,发展和管理并重,重点支持原创环节。基于当前我国

网络游戏运营环节比较强大而原创开发环节相对薄弱的现状,文化部、信息产业部提出要实施民族游戏精品工程,两部门还将联合筹建“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主要开展动漫游戏等相关数字娱乐产业的培训、研发、产业孵化与国际合作。2006年11月,文化部下发了《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对进口网络音乐的内容审查制度,引导网络音乐走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道路。

  ——净化网络游戏,保护

知识产权。网络游戏在我国的迅速崛起与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交织在一起,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2005年,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成了净化网络游戏工作联席会议,在当年的网络游戏集中净化行动中,文化部先后查处了三批52个违法游戏及相关运营单位;同时,相关部门要求网络游戏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对可能诱发网络游戏成瘾症的游戏规则进行技术改造;考虑到未成年人的娱乐需求,文化部于2005年、2006年相继认定了两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产品,社会反响良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