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吹风会介绍胡锦涛即将访非有关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2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今天上午,应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非洲有关情况。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翟隽介绍说,应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塞舌尔等非洲八国总统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2007年1月30日至2月10日对上述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关系中的又一重大事件,对促进中国与上述八国的友好合作、巩固和发展中非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翟隽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的八国处在非洲不同次区域,具有较强代表性。此访的重点在于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全面促进中非务实合作。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八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加强中非传统友好、促进中非全面合作深入交换看法,充实和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翟隽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的八国与中国关系友好,互利合作发展顺利。各国均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磋商与合作。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国与上述国家传统友谊,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关于访问喀麦隆,翟隽说,中国与喀麦隆1971年建交,喀是中国在中部非洲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1-11月,双边贸易额3.3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中喀在文化、教育、卫生等人文社会领域也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喀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比亚总统等喀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还将出席中喀联欢活动,并参观中国援建项目。

  关于访问利比里亚,翟隽说,中利自2003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06年10月底、11月初,瑟利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论坛北京峰会。双方在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2006年1-11月双边贸易额3.75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瑟利夫总统等利领导人会谈、会见,还将出席中国-利比里亚疟疾防治中心揭牌仪式,看望中国驻利维和人员。

  关于访问苏丹,翟隽说,自1959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巴希尔总统曾两度访华。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06年1-11月,两国贸易额29亿美元。苏丹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促进了双边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巴希尔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与苏方交换看法。

  关于访问赞比亚,翟隽说,中赞传统友谊深厚,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在经贸、农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2006年1-11月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已成为赞比亚第三大投资国,投资企业180多家,涉及农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姆瓦纳瓦萨总统等领导人会谈、会见,还将出席赞比亚

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揭牌仪式等活动。

  关于访问纳米比亚,翟隽说,纳独立前,中国曾积极支持纳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1990年纳独立后,中纳建交。之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纳领导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前总统努乔马曾13次访华,波汉巴总统2005年3月就职后当年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1-11月中纳贸易额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纳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波汉巴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开国总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

  关于访问南非,翟隽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曾长期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与南非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南1998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全面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06年11月,姆贝基总统来华出席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南在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磋商与配合。南非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贸易伙伴,2006年1-11月,双边贸易额88.3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南非是接纳中国游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2005年有4万多中国公民赴南旅游。“感知中国•南非行”大型文化活动去年在南非成功举行,引起热烈反响。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姆贝基总统举行会谈,还将在比勒陀利亚大学面向全非青年发表演讲。南非与中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明年将迎来中南建交十周年,胡主席此访将拉开两国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

  关于访问莫桑比克,翟隽说,1975年6月25日莫桑比克独立当天中莫建交。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和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框架下,中莫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06年1-11月,两国贸易额达1.9亿美元,是2001年的5倍多。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格布扎总统举行会谈,还将会见穆伦布韦议长,出席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揭牌仪式。

  关于访问塞舌尔,翟隽说,中塞1976年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贸易增长迅速,双方在旅游、渔业、文教、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06年11月,米歇尔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论坛北京峰会。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米歇尔总统举行会谈。胡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塞,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把中塞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翟隽表示,上述八国领导人和政府均高度重视胡主席的访问,为使访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周到安排。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