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合作建房联盟多人不堪资金压力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3:30 今日早报

  在几次要求参与者加紧付清土地款的脚步中,温州合作建房的速度,虽然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却反而显得有些欲速则不达。

  两个月之内,1.04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基本凑齐,但到昨天为止,土地证并没像原先预计的那样,能够很快办理下来。在焦急的等待中,已有多名参与者,因资金压力过大,无奈地选择了退出。

  合作银行尚未参与到贷款中

  按招投标时的约定,所有土地款应在获得土地之后的十个月内交清。而在拿地成功后的两个月,当记者联系赵智强时,他已经表示,土地款已经凑齐,只待去办理土地证。

  然而,按照常规,土地证1-2天就办理下来,但从15日到昨天,日子已经过去9天,众人期盼的土地证仍没拿到。“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允南外出工作,还没有签字。不过,其他处长都已经签字了。”赵智强告诉记者。

  现在,仍能稳住合作建房参与者阵脚的,就是银行资金托管和信贷保证。在第三次拿地之前,温商行金鹰支行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而退出。为了让现在合作的温州龙湾农村合作银行蒲州支行顺利参与,赵智强等人悄悄地与该行签下协议之后,马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巨大的社会舆论使银行没有临时变卦的余地,也使温州避免了杭州因为银行临时退出而导致项目流产的失败。

  而后,1亿多元的土地出让金,全部来自参与集资建房的260个会员,且实行“专款专用”。“资金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温州龙湾农村合作银行蒲州支行行长吴忠靖说:“只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参与到贷款中,只有后期在按揭阶段才有可能参与。”

  集资建房支出超过买房首付

  然而,在前期没有银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1.04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已经让260个会员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还在两个月前,在记者采访时,温州合作建房的参与者之一、泰顺人张积录还无法按捺自己内心的喜悦。2005年秋,当消息几乎以一种无法控制的速度迅速蔓延开来,尽管62岁的他并非一开始所限制的“大专以上学历、在温州工作2年以上、拥有部门经理以上职务的营销、管理人才或具有相当职称的技术人才”,但他还是通过种种关系,进入这个群体中。

  但是现在,张积录不得不选择放弃。“我选择的是120平方米的房子,据计算至少要交58万元以上,一开始我分两次交了35万元,心想余款应该可以从合作的银行贷出,然而,一个月后又被告知要在1周内把23万元余款补齐,我实在是无能为力。”张积录无奈地表示,自己已经无力支付。

  在没有取得银行贷款之前,所有的资金,都需要参与者自己承担,仅仅以1.04亿元土地出让金分摊,参与者平均也得承担38万多,加上后续的交款,每个参与者都已承担了40-50万元不等的资金压力,而这个价格,已经持平甚至超过直接买房的首付款。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在这种压力下,选择和张积录一样退出的,还有数名参与者。

  合作建房会不会变成合作炒房

  尽管有人退出,但合作建房参与者的队伍,仍然得到了迅速的补充,土地出让金仍然在短时间内全部凑齐。对于仍能够保证交齐集资资金的参与者们来说,这部分钱没有贷款,全是参与者自行拿出,也就是说,他们本身并不是没钱买房,这也是温州合作建房最初就遭遇的质疑之一。

  赵智强对此表示,当初在选定参与者的过程中,已经设了一些门槛,只是后来稍有放开;另外,赵智强也曾表示:“低收入者的住房要靠政府来解决,高等收入者可以靠市场来解决,我们的集资建房是针对中等收入者的需要的。即使参与者一时无法拿出这么多现金,但可以很快从有这笔钱的人手中借到。”

  温州合作建房虽然困难重重,但仍然能够继续前进,温州民间融资渠道的畅通,是其中的一大因素。但是,如何保障通过民间融资取得房子后不再脱手转卖,赵智强也不得不坦言,合作建房项目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就是利益的诱饵。对于建成后,这些住宅是不是都是自住,赵智强本人也难以保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著名学者易宪容也表示:“为什么大家会涌入?这说明,温州的集资建房,并不是一种完全非赢利的建房方式。”(□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温州深圳个人合作建房模式渐趋成熟

  温州房管局首次表态称个人合作建房涉嫌欺诈

  温州集资建房发起人欲建立全国联盟

  温州集资建房发起人:没有炒房团介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