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筱萸是药监系统挖出的最大蛀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温家宝听取关于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汇报

  早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监察部关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查处案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政府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

  会议认为,郑筱萸等人的案件是一起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郑筱萸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性质十分恶劣。案件造成的危害极大,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会议要求对郑筱萸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药品市场真是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了。前几天,广东佰易药业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就被发现,药品可能含有丙肝

病毒。23日,
卫生部
、国家药监局对广东佰易药业的问题药品进行了查封。经调查,涉嫌药品已销往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组织医疗机构重点对使用过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涉嫌制品的患者进行逐一统计和登记。(据新华社、央视)

  编后:一方面是像郑筱萸这样的药品监管官员受贿,一方面是像广东佰易药业这样的企业生产问题药,这两者之间显然有着因果关系。去年齐二药、安徽华源等企业接连出现重大

安全事故,暴露了我国药品监管制度方面存在的弊病。制度靠人执行,如果猫可以接受老鼠的吃请送礼,我们还能指望猫尽职尽责地捉老鼠吗?

  □内幕

  两秘书先被抓郑筱萸躲了一年多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被中纪委“双规”,是在2006年12月23日。

  “双规”前神情落寞

  在此前一天,郑筱萸还以中国药学会理事长的身份,出现在由北京市药学会和北京市执业药师协会联合举办的年会上。据一位参加了当天会议开幕式的人士回忆,当时郑坐在主席台上,神情落寞。作为最主要的嘉宾,按照惯例他应该做重要讲话的,但当天的会上他并没有发言。

  第二天,药监系统内部就开始流传郑筱萸被“双规”的消息。

  2006年12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会上,局长邵明立通报了郑筱萸被“双规”的消息。在继最近两年多起中国药监系统官员腐败案被曝光后,郑筱萸成为被挖出来的一条最大“蛀虫”。

  一年半后才被抓

  郑筱萸被“双规”的时候,已经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下,其现职是中国药学会理事长。

  2005年6月22日,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宣布,中央免去郑筱萸同志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批准邵明立同志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沈跃跃特别强调说,这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但有关知情者认为,事实显然不是那么简单。

  2005年7月8日,也就在郑筱萸被免职十几天后,时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被检察机关带走,直接进入检察程序。随后,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等多位药监官员相继案发。中央开始在药监系统刮起一场“反腐风暴”。

  58岁的郝和平和44岁的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两人的落马自然让人联想到郑筱萸。某地方药监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药监系统内部多认为郑筱萸被调离局长职务而转任药学会理事长,虽然等于坐上冷板凳,但应该幸运地躲开了这场“风暴”,得以全身而退。因此,时隔一年半之后郑筱萸还是没有逃脱落网,颇为令人感到突然。

  “双规”的几个版本

  直到本文发稿前,由于官方没有正式发布消息,根据已有的报道,郑筱萸被“双规”的原因有两种版本。一种说法是,郑筱萸是因最近南方某药企的老总被逮捕后供出,于12月22日在家中被带走;另外一种说法是,郑筱萸因其前任秘书曹文庄受审期间的举报而遭“双规”。

  而经过记者多方采访求证,某地方药监局一位官员提供了另外一种更接近事实的版本:郑筱萸在离职一年半后被“双规”,直接原因与其妻子和儿子从国外代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被海关查获有关,据称他们在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代理中有违规行为,因为损害了竞争对手利益而被告发。

  □其人

  他的人生观与金钱观

  一位多次见过郑筱萸的药学专家告诉记者,郑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儒雅,喜欢书法。他曾经和人谈论过,有一个书法家告诉他,学书法要先掌握好藏锋露锋和怎么运笔,比如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上先下,欲下先上,掌握了这个规律,就不会出大问题。

  郑筱萸也很愿意向别人宣扬他的“金钱观”。他曾对着媒体表示:“一个人去世时,能带走的一定不是金钱,而留在世上源远流长的是人的品格和精神。”有着如此人生观和金钱观的郑筱萸,在药监系统内部却毁誉参半。一位官员向记者评价到,对郑的为人和工作作风,可以用16个字形容:花心腐败,独断专行,用人不查,好大喜功。(据商务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