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报名费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30 深圳商报

  山东高考报名费涨价

  由每人90元上涨到140元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近期,全国许多省份进入高考报名阶段。山东省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日前决定,今年高考报名费由去年的每人90元上涨到140元。近两年,不少地方调高了高考报名费,但收费标准是什么,实际支出是多少,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

  山东此次调高高考报名费的理由是,今年高考首次实行“3+X+1”改革,考试科目增加,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题,增加了考试成本。但同样是高考,目前全国各地收取的高考报名费标准不一,而且差距很大。据了解,上海的高考报名费每人25元,江苏140元,福建105元,陕西95元,还有些地方高达200余元。

  高考报名费实际支出情况如何?近几年不断有群众提出这种质疑,但至今还没有考试主管部门拿出一份清晰的考试成本清单,只是笼统地解释说,这种收费主要用于高考命题、试卷印制、考试组织、试卷评阅、招生录取及组织管理等各环节。

  山东今年考生达80万人,这笔报名费总额高达1亿多元,从全国来说,这笔收费恐怕会达数亿甚至数十亿之巨。如此巨额的收费,公众难道不该知道具体去向吗?这笔钱是否有节余?节余资金是成了部门福利还是进了部门小金库?有关部门应该对公众有个合理的说法。

  审计署审计发现,2002年5月至2005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集中各考点上交的考试费2.34亿元,已上缴财政专户1.86亿元,应缴未缴4771万元。一些考试收费结余流进了部门小金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