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上游竞争天地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30 深圳商报

  把握高端创新高端决胜高端

  福田:上游竞争天地宽

  深圳商报记者王荣李红黄青山

  不靠上项目、拼资源,福田中心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依然流金淌银。去年,福田辖区78.8平方公里的土地空间产出了地区生产总值1135亿元,国税和地税收入达到210.4亿元。辖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14.35亿元,每平方公里土地税收2.65亿元,两项约为全市平均水平的6倍。

  效益来自一栋栋摩天大楼,一个个交易中心,一个个运营总部。在资源紧约束条件下,发展高端,竞争上游、上游竞争为福田经济开拓出无限的空间。把握高端、创新高端、决胜高端正成为福田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从资源拉动转向创新拉动

  在硬资源“三个难以为继”的条件下,福田区在保持经济持续高位运行的同时,经济能耗指标大幅下降,福田经济正在从资源拉动型向创新拉动型转变。

  由于产业结构集约化、高端化,硬资源消耗大幅减少。去年福田区万元GDP建设用地4.78平方米,下降5.40%,约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万元GDP水耗17.48吨,下降10.40%,万元GDP电耗507千瓦时,下降了1.70%,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由于土地资源限制,福田区资源拉动型项目大幅减少。去年市属重大投资项目315个,其中只有15个在福田,固定资产投资逼近零增长。由于把存量的城市用地锁定在产业发展项目上,福田区新开工房地产项目更是下降了74%,房地产的热拉动效应与福田擦肩而过。

  福田区把经济拉动的着力点转向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营造经济增长的软环境。福田区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软件公共技术平台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辖区科技园区孵化器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科技三项费用无偿资助超过了1000万元,无息贷款首次突破5000万元。

  辖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超过40%。福田区整合区级5项专项扶持资金对辖区循环经济项目进行扶持,扶持资金总额达到2亿元,已投放2077万元。

  福田区目前正在抓紧制订《关于营造自主创新环境、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区的决定》的实施细则,逐项落实扶持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借力“深港创新圈”建设,加大与香港的科技合作,目前已开通深港公务区通巴福田天安车公庙站,积极引进香港先进的科技创新资源扎根中心城区。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重点资助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

  从制造拉动转向总部拉动

  福田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立中国南方手机检测中心,将其列为发展研发总部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有1.2亿台手机出自深圳,深圳正在成为中国手机之都。而国内主要的手机交易市场和数十家手机开发企业均聚集在福田中心区,特别是以华强北为中心的产业圈内。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介绍,目前深圳生产的手机都要拿到北京去检测,每家企业常驻北京的人员都在二三十人。如果手机检测中心加快落户福田,深圳对手机研发制造商的聚集作用将更大,估计由此会吸引上百家手机开发商和整个手机产业链。

  由于中心城区租赁成本上升,福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搬迁、转行、停产和清算的企业共69家,流失产值约31.5亿元,占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外迁企业达到38家,是继2003年搬迁52家和2004年搬迁27家之后的又一外迁高峰。由于实施产业高端化调整战略,制造业外迁并没有导致产业的空洞化。由于中心区现代服务业体系完善配套,整体营商成本低,整体效能提高,全球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大批总部经济企业加快向福田中心区聚集,有的把生产环节放在特区外,而把总部留在福田。福田区经济增长正在从单纯的制造业拉动向总部拉动转型。

  去年新引进美国优集系统公司、金佰利公司、联邦快递、德国安联人寿保险公司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福田。同时,有139家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辖区设立了总部或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和结算中心。

  福田区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优化,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的“1+3”经济架构支柱作用日益凸现,总部经济初具规模。

  从低端拉动转向高端拉动

  新年开始,一个个高端项目摆在福田区领导班子的时间表上,一幅幅宏伟蓝图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华强北将首次创立电子元器件交易指数,华强北还将打造中国电子市场第一街。华强北环境改造工程即将竣工,华强北的深度改造正在筹划,包括建造空中连廊、地下通道等。借助强大的手机产业群,福田区将承办中国国际手机文化节和手机设计大赛。

  花园格兰云天酒店背后的十余栋工业厂房将实施整体再造、产业置换,打造成国际级的创意工业园,建筑面积达10.9万平方米。目前意大利的创意设计大师、世界顶级汽车宝马的设计师、韩国的工业设计师都以团队形式签约入驻。

  位于新洲路与华强路交汇处的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是福田文化产业的一艘巨舰。该项目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是华南最大的工艺文化品交易市场,将在今年文博会亮相开业。

  高度饱和的资源环境让福田区主动告别低端竞争和低端拉动,向高端产业要空间、要效益。而高端效益成为高端发展的回报。

  去年福田区第三产业的比重首次突破了70%,以金融业、会展业、信息服务业为主体的高端服务业正在成为主导产业。一个以福田为核心、辐射珠三角的区域金融中心迅速成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正成为福田决战高端的一个增长点。全市金融增加值的56%在福田区实现,去年全年福田辖区金融业增加值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长16%。各大金融机构忙于在福田设点布网,同时一批知名金融机构正在加快将总部定格在福田中心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