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赚一块钱他就可能多活一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7:5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4年前,家住小市街的修车师傅翟彦仁患了癌症。一向只懂得家务的妻子开始外出打工,用微薄的收入给他治病。丈夫多活一天成了她的全部追求。

  为省钱每天吃咸菜稀饭

  由于翟彦仁一直在医院,家里就妻子梁星凤一人,屋里空荡荡的。梁星凤坐在一张断了腿的木凳上,就着咸菜喝稀饭。居委会工作人员都为她的境况感到同情,可梁星凤一脸微笑地解释:“习惯了,不觉得饿,要是饿了就多喝几碗。”她不好意思地说,自从老伴生病后,她半年都不吃肉,甚至几年没添过新衣了,平时吃的咸菜是在菜场捡的坏菜叶回来腌的,“平时就用咸菜就着稀饭吃。”梁星凤说。

  打零工挣钱给丈夫看病

  今年60岁的梁星凤,老家在宝应农村,7年前随在南京上学、工作的小儿子一起迁来南京。“当时,儿子在一家医药公司上班,我们老两口就在中央门附近摆了个修车摊,挣点生活费,一家人过得挺开心的。”可2003年,翟彦仁突然被查出患有贲门癌,手术费花了四五万元,翟彦仁还得继续接受药物治疗。“我不能看着他等死,哪怕让他多活一天,我都要努力。”为了挣钱给丈夫看病,梁星凤白天做保姆,晚上在路边摆摊卖水果,不放过每个能挣钱的机会,“不卖力不行啊,我多赚一块钱,他就可能多活一分钟。”谈话间,梁星凤不停地叹气。

  愿望:和老伴一起度过晚年

  梁星凤和老伴翟彦仁结婚数十年来,感情一直很好。2001年,梁星凤因一次车祸落下脑部后遗症,其间一直是翟彦仁在精心照顾她。如今,翟彦仁病倒了,梁星凤自然不会抛下他。只是,看着她为自己的病到处奔波,翟彦仁一直在自责:“别治了,浪费钱。”梁星凤不干:“再苦也要坚持,如果你不在了,我留着钱又有什么意思。”不过,为了省钱,翟彦仁还是坚持从南京转到宝应当地的医院。梁星凤说,她以前是不信神的,可最近,每天晚上都要闭目祈祷,求神保佑老伴身体好转,老夫妻俩一起度过晚年。

  愿意帮助梁星凤的读者请致电晨报热线84701110或手机13851420133。□送温暖回音

  退休工人为8岁男孩提供牛奶费

  昨天,晨报报道了爱达花园社区居民卢小军突患白血病,8岁的儿子朱捷主动勤俭节约,省钱为妈妈治病。故事令众多市民感动不已。白下区延龄巷退休工人张福民说,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不能断了营养,他愿意承担小朱捷的牛奶费用,以后他会按时将钱汇到爱达花园社区居委会,由那里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

  另外,市民刘飞扬女士将200元现金送到晨报,委托记者转交卢小军。

  作者:李灿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