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加强医保基金管理 严查一人参保全家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30 京华时报

  今年内,本市190多家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将把患者的门诊费用信息上传给劳动保障部门,以打击“一人参保一家人都能报销”以及医生为患者过度用药和滥用高价药的情况。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劳动保障局召开的工作通报会上获悉的。

  严查“一人参保全家报销”

  市劳动保障局医保中心副主任范样改介绍说,在患者的医保住院信息目前已能够电子上传给劳动保障部门后,该局今年决定实行门诊医疗费用信息系统管理,将门诊费用信息上传,以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管理。为此,目前本市已经在非营利性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的门诊收据以及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北京市医疗服务门诊收费专用发票》上,印制了条形码,以方便上传。

  门诊费用信息上传后,劳动保障部门能有效查出一名参保者一天内多次看病等疑点,如发现是一人参保一家报销的骗保情况,劳动保障部门会限制相关人员的报销。另一方面,对于医生为患者过度用药和滥用高价药的情况,劳动保障部门也能及时查处,要求

医院方面整改。据透露,本市将确保今年年底前190多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首先完成门诊医疗费用的信息上传。

  失业保险与最低工资增距

  市劳动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赵子龙说,目前本市失业保险金最高为501元,最低工资为640元,这使得一部分人宁愿领失业保险金,也不出去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不养懒汉,今年本市将着手研讨相关政策,逐步改变失业保险随最低工资调整而调整的机制,让最低工资的增长幅度增加,降低失业保险的增长幅度,并考虑今后按低保基数来调整失业保险金。

  社保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

  日前上海社保案件的发生,已经提醒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必须继续加强对于社保基金的监管。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欣庆表示,从今年元旦起,本市16亿多元的农村

养老保险基金,也纳入到财政专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确保该基金的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