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长谢伏瞻:对2007年经济不作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1:23 中国网

  2007年1月25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谢伏瞻称对2007年经济增长不作预测,否则可能会影响统计的公证性,以下为答问实录。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请您对2007年的经济进行一个预测,是否还是保持10%以上的增长态势?第二个问题,关于农村、农民收入的问题,现在农民的收入还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一天也就是1美元,处于国际社会所定的贫困线。

  [谢伏瞻]:您的第一个问题,当我到国家统计局报到以后,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投资银行,包括国外的机构、国际机构、国际组织的一些人都告诫我,你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不要做预测,因为你要预测了,会影响你统计的公正性,最后你会为证明你的正确性,把统计数据往你预测的方向去调。出于这个原因,为了避免这个倾向,所以我今天就不做预测。但是有一点,我可以告诉记者,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会保持一个增长速度比较快,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的良好势头。

  [谢伏瞻]:关于你所提的第二个问题,我跟您一样也很关心,我也希望中国农民的收入能够增加得更多一些,增长得更快一些。但是,您知道,我们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至少有将近8亿人生活在农村,我们用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先解决了温饱,后来又基本实现小康。现在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到2006年已经达到了3587元,这对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来讲确实是一个很低的水平,但是跟我们过去农民的收入相比,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提高了。

  [谢伏瞻]:在2006年,中国结束了持续了2600年的种田交税的历史,就此一项,就使得农民减轻了1000亿以上的负担,这也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加上这几年

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低效率、低收入的农业,转向了相对比较高效益的第二、三产业,这样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就2006年来讲,农民人均的工资性收入已经达到了1375元,比上年增加了200元,增长速度是17%;农民的农业收入增加了53元,增长3.6%;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的收入增加35元,增长了9.3%。还有转移的收入也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中央政府,我们的财政对农民的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的购置补贴等等,这些全年的人均的转移收入达到了181元,人均增加了33元。这说明政府确实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但是,因为我们的农民总量太大,农村人口太多,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逐步地来提高农民的总体收入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