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领跑内蒙古奶酒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05 北方经济报

  奶酒品牌不少 缺乏“领头羊”

  作者:王亚楠 内蒙古奶酒酿造历史悠久,也不乏生产奶酒的知名企业,但内蒙古奶酒行业却始终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到目前为止,有大大小小上百家奶酒企业,却很少有领军品牌,这与乳业、羊绒业、煤炭、餐饮业等我区优势资源领域巨型企业彼彼皆是的情形恰恰相反。

  从目前的奶酒市场来看,一代天骄,龙驹、乳香飘、昂格丽玛、蒙古狼、牧羊人、元朝等奶酒企业蜂拥而上,不断给奶酒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奶酒的销售并不理想,始终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这种状况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内蒙古奶酒产业何时才能“化蛹成蝶”?

  奶酒行业“鱼龙混杂” 卖点寥寥

  奶酒作为中国食品中惟一以酒命名的民族乳制品,理应成为酒类市场的宠儿。可是,在内蒙古众多奶酒企业中,却一直没有领跑者。

  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的奶酒企业均称自己的奶酒“还不错”,然而在消费者心目中却没有一个清晰的奶酒领军品牌。

  内蒙古龙驹奶酒

呼和浩特销售公司总经理王雁彬向记者介绍说,真正的奶酒酿造工艺繁琐,需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结合,突破传统奶酒存在的度数低、保质期短、口感差的弊病。目前,由于一些企业投入资金不足,酿造工艺简单,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生产的奶酒在质量和口感上都达不到要求,劣质奶酒对整个销售市场的冲击很大。

  对此,包头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认为,消费者对奶酒产品认知度低,目前还不是大众消费品,有着明显的地域性。从奶酒的口味上来说,奶酒的忠实消费者很少,这就使得奶酒卖点寥寥。

  蒙古狼酒业赵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内蒙古奶酒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奶酒企业宣传力度不够,奶酒营销也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不少品牌在走白酒营销的路子,使得许多奶酒企业在拓展国内外市场时遇到阻力。

  “联动效应”撬动奶酒市场

  其实,奶酒是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的。奶酒的发展前景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它的“联动效应”,发展奶酒业可以推动草原产业链建设,对遏制草原沙漠化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现代奶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带动了奶业大规模的增长,有效地增加牧民的收入,还带动了一批奶酒生产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有效地促进了偏远牧区牧民的脱贫致富,推动畜牧业内部结构的合理调整。

  整体消费环境对奶酒业的发展也比较有利。内蒙古一酒业公司负责人认为,消费者追求天然、健康、个性的酒类产品已成为一大趋势,真正健康、有口味的营养保健酒日益成为人们的新宠,这就给奶酒的生存和发展留出了空间。这就需要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众多奶酒企业共同发展这个市场,才能把内蒙古奶酒业做大、做强,形成“奶酒军团”,并走向国际市场。

  内蒙古奶酒品牌能否享誉海内外

  奶酒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市场潜力是不可低估的。那么,内蒙古众多奶酒企业如何才能打好这张牌呢?内蒙古药交会已经成为内蒙古的品牌,10万草原医药行销大军叱咤全国医药市场。内蒙古奶酒企业能否借鉴医药行销的成功经验组建“奶酒军团”,相互协作,让内蒙古奶酒品牌享誉海内外。

  1月22日,内蒙古包头市龙驹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王董事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龙驹奶酒在国际市场的销量还不错,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他说:“一种产品能否被消费者认可,并不能以‘国际销量’为依据,能走向国际市场的品牌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值得让人关注的是,龙驹已经成为中国驰名

商标,是包头市酒类企业仅有的三件驰名商标之一。龙驹奶酒能否成为内蒙古奶酒业的领跑者,现在还不得而知。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姜月忠认为,内蒙古奶酒能不能响誉海内外,不是“喊口号,做广告”能解决的问题。奶酒企业团队建设,技术改进,产品质量保障必不可少,在生产工艺和技术上要大胆创新,克服传统奶酒的缺点,酿造出有民族特色的奶酒来,还要有别于其它酒类的营销推广模式,形成文化上的品牌差异。要让人们一说起奶酒首先联想到内蒙古,这是一种无形的产业效应,世人期待内蒙古有更多草原绿色食品走向国际市场。

  对此,内蒙古奶酒研究所一负责人则认为,奶酒是中国古代游牧民族的一种饮料,要想让世界各国消费者接受还需要较长的一段过程。这主要依靠大量的广告宣传来支撑,奶酒的口感也要尽量符合多数消费者的需求。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内蒙古奶酒业已经呈现勃发之势,各品牌在市场上此消彼长,内蒙古奶酒何时能“化蛹成蝶”?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