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车组即将投入春运时速可达2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5日消息 (记者 赵九骁)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透露,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安排15组国产动车组上线运营,其中CRH1型动车组5组,由青岛BSP公司制造,编组8辆,定员668人;CRH2型动车组10组,由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编组8辆,定员610人。

  传统的旅客列车是由机车和若干辆没有动力的客车组成的。动车组是自带动力、可以两端驾驶、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我国铁路所采用的动力分散型式电动车组,具有安全、高速、高效、便捷、环保等显著特点,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重点发展的运输装备。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统一采用“CRH”的简称,这是“中国铁路高速”(China Railway High-speed)英文字母的缩写,意为“中国铁路高速列车”。“CRH”的简称主要有四层含义:一是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展现了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成就;二是创立了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的自有品牌,同时也与国际惯例接轨;三是表明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
知识产权
,归铁道部所有;四是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春运期间,动车组将安排在上海铁路局管内京沪线上海—南京间、沪昆线上海南—杭州间,广铁集团管内广深线广州东—深圳间开行。最高运行速度暂时控制在时速160公里以内,列车旅行速度达到时速110公里以上。具体车次和开行日期如下:

  上海—南京4对:T707/8、T717/8次自元月28日起开行;T703/4、T709/10次开行日期待定;

  上海南—杭州5.5对:N521—530次和N554次,自元月28日起开行;

  广州东—深圳22对:T971—988次自2月1日起开行;T771—788、T871—878次开行日期待定;

  列车运行时刻不变,票价暂按现行同档次列车一、二等座票价办理,替代原有客车在城际间开行。

  安排动车组在春运期间上线运营,主要目的是利用已经下线的动车组增加春运旅客运输能力,同时也为动车组正式运营积累管理经验。

  为确保动车组顺利上线运营,铁路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安排了动车组线路试验和试运行,对动车组、通信信号、线路基础、列车控制系统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试试验,已完成了数万公里的运行检验,试验结果证明动车组性能优良、平稳舒适、安全可靠。二是组织了动车组司机、维修人员赴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开展了集中培训,并将部分骨干送国外专业工厂学习。在此基础上,各相关铁路局组织了大量实作培训与作业演练,对所有相关人员实行严格考试和持证上岗。三是建设了动车组运用所等检修设施,专门负责动车组运用维修工作。四是组织制订和修订了《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等一系列技术管理的规章办法。这些运营准备工作,可以保证动车组安全上线运营。

  据了解,今年4月18日我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动车组将按新的运行图编组运行,时速达到200—250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