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不可能靠进口解决中国粮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2006年,中国的粮食增产实现了1985年以来的首次连续三年增长,粮食单产连续三年创历史最高水平,这对2007年的粮食生产是一个挑战。农业部新闻发言人薛亮在农业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口多,将来依靠进口粮食是靠不住的,不可能依靠进口粮食解决中国的粮食问题。

  薛亮表示,2007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农业部在内部讨论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到压力比较大。这几年粮食生产有几个特点,一个是耕地减少;第二是市场需求增长;第三粮食需求的增加,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第四,中国人口多,将来依靠进口粮食是靠不住的,不可能依靠进口粮食解决中国的粮食问题。这四个特点决定了粮食生产始终面临着艰巨的形势。

  他介绍,在2007年,农业部大的措施有四个方面。第一,坚决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粮食面积2007年力争要稳定在15.8亿亩以上。第二,着力提高粮食单产,从耕地下降趋势角度来讲,要保持粮食的总产稳定,一个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提高单产,提高土地的生产率。农业部有一系列措施,比如推广重大的施肥技术,包括加强生产管理、加快土肥的建设。第三,强化病虫害的防控和防灾减灾。中国国土面积大,气候比较复杂,每年的自然灾害比较多,所以防灾减灾是重中之重。农业部将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争取把这块的损失减下来。第四,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实际上也是提高粮食能力,使中国在“四个趋势”的情况下能够进一步提高粮食的单产、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的综合生产水平。(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