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立法禁止青少年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2:12 中国新闻网
政协委员呼吁立法禁止青少年吸烟

  

政协委员呼吁立法禁止青少年吸烟

  资料图:目前全球有十三亿吸烟者,其中三点五亿人在中国,占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中国的控烟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昆明一月二十五日电(甘娜)针对目前中国缺乏对青少年吸烟的相应惩戒条例,在此间召开的云南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一名政协委员提出,“中国应该立法禁止青少年吸烟。”

  云南省政协委员石世泽说,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每天有八万名青少年成为烟民,许多青少年更因为吸烟而慢慢染上毒瘾,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石世泽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禁止青少年吸烟的地方性法规,烟草专卖店禁止向未满十八周岁的青少年出售香烟,政府部门还应经常性地对香烟经营户进行监督检查,设置举报,对违反者给予重罚直至吊销执照,从而有效控制青少年获得香烟的渠道。

  此外,石世泽还建议,除禁止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播放或刊登烟草制品广告等内容外,应让互联网、手机短信、室内户外广告标牌等都在禁播禁登之列,减少对青少年的诱惑;在烟盒内应放置香烟对人体有害的说明书;学校应对吸烟学生进行强制性教育,同时严格规范教职工的吸烟行为及吸烟场所,鼓励创建“无烟学校”;吸烟青少年的家长也应承担相应法规责任,鼓励学校与家长共同教育好青少年。

  现在,中国相关条例中只有劝阻青少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内容,而没有相应的惩戒条例;《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也没有惩处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