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预警年夜饭提防“四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距离春节就剩二十几天,年夜饭预订越来越火,“菜价昂贵分量不好不说,开瓶费更是高达20%……”近来预订年夜饭的市民颇有怨言,不少酒楼趁机对消费者“敲竹杠”,昨日,省消协提醒市民,小心“四面埋伏”。

  埋伏一菜单未出先交定金

  1月10日,王先生到某大型酒楼预订年夜饭,被告知只能预订第二轮,而且只剩下一间包房,最低消费880元,酒楼让他交200元定金,而最终的菜式还没确定,只是一个大致菜单。更让他为难的是,酒楼叫他必须在1月5日之前下定金,否则包间就没有了。“交了200元定金却不知道预订了什么,如果菜单上没有想吃的菜,那怎么办,定金还能退吗?”王先生气愤地说。

  埋伏二菜价高分量好模糊

  吴先生在预订年夜饭时感到菜价高而且模糊,在一家知名川菜酒楼,团年饭的菜式倒是提前出炉了,但是价格不菲,尖椒回锅肉就要38元,而且只有极少部分菜肴标明了盘子的规格大小,多数菜肴尤其是海鲜类菜肴没标明主料与配料等。而酒楼方则解释:“虾、蟹要临时采购,春节前很可能大涨价,现在定不了。”埋伏三饭菜隔夜服务缩水

  家住抚琴小区的秦阿姨,更担心再遇到去年吃年夜饭的尴尬。她说,去年她家在成都一酒楼吃年夜饭,谁知花了上千元,服务却大为缩水,饭菜吃得差不多了茶还没上来,端上来的鸡都是凉的,“鸡油都凝固了,一看就是隔夜的。”秦称,很多大酒楼的年夜饭都搞最低消费、限菜限价等,消费者都“咬牙”接受了,但服务还大打折扣饭菜隔夜,真令人生气。埋伏四酒店开瓶费贵死人

  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近日她到某星级酒店预订年夜饭,本想自带一瓶红酒助兴,却被告知要收20%的开瓶费,而计算的基数竟是酒店所销售的同档次红酒的价格。“酒店提供的酒贵得离谱,年夜饭不喝点酒又觉得没意思,真是左右为难!”张说。据悉星级酒店不仅要收开瓶费,而且还要加收15%的服务费。

  消协警示

  预订年夜饭要“四注意”

  昨天下午,针对消费者遇到的种种烦恼,省消协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要有“四注意”:一要了解饭店的规模以及接受预订的业务量,选择两者相适宜的饭店;二要看清每道菜肴的名称、规格和价格,还要问清有无服务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细节。消费者应向对方提出书面约定要求,其中要包括桌数、酒席位置、开席和结束时间、支付定金情况、违约如何赔偿;三要保存好预订票据和书面约定,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据此投诉;四在必要时查看饭店的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以及店内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等。

  记者张雁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