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航程 遣返台湾运钞车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抓捕行动以秒计算20多秒拿下李汉扬■押运船遣嫌犯回台1小时由福州至马祖■台50名警力戒备用直升机押嫌犯回台北■台“刑警局”表示两岸合作绝无金钱纠葛

  昨日11时10分,台北市运钞车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及其胞弟李金瓒被大陆有关方面移交给台湾有关方面。

  1月2日,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在台北抢走现金5600万元新台币(约合1400万元人民币)后逃往香港。1月5日,大陆警方部署有关地方公安机关查找李汉扬下落并全力实施抓捕。广东、云南省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李汉扬在逃往香港当日即潜入广东境内,与其胞弟李金瓒会合,又于6日辗转抵达云南昆明,藏匿于一住宅小区内。9日深夜,云南省公安机关果断行动,将李汉扬擒获,其弟李金瓒也因涉嫌包庇、窝藏犯罪被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对1月2日在台北麻醉抢劫运钞车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类危害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大陆公安机关一贯坚决严厉打击,以维护两岸民众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据介绍,按照“金门协议”,自2000年以来,在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下,大陆公安机关共遣返台籍犯罪嫌疑人120多人。

  电暖炉露行踪 20多秒拿下李汉扬

  抓捕行动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18日透露了抓捕李汉扬详情,擒获李汉扬,云南省公安机关从接到传真起到成功抓获,仅用了8小时。

  有线索反映逃往云南

  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立功介绍说:“9日下午4时,省公安厅接到公安部协查通报后马上行动。”经广东省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李汉扬在逃往香港的当日即潜入广东境内,但下落不明,有线索反映其有可能逃往云南。赵立功说:“刑侦总队第一个动作就是在机场布控。”

  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处崔伟处长补充说:“随着调查深入,另一个人物出现了,即李汉扬的弟弟李金瓒,因为李金瓒曾在大陆经商,李汉扬逃到大陆人生地不熟,极有可能和他弟弟在一起。”

  崔伟说:“我们通过工作发现最近跟李汉扬有密切联系的,一个是姓魏的男子,另一个是姓袁的女子,据线索分析,这两个人已经来到了昆明,李汉扬极有可能和他们在一起。”

  两个电暖炉露出行踪

  当天下午5时左右,云南省警方赶赴昆明城东某住宅小区,一对男女的可疑行迹引起了民警注意。他们一个是河南的,一个是四川的,1月7日才租房入住,时间、籍贯与警方线索极为吻合,民警立即调查两人情况,很快确认租房的女人就是嫌疑人的关系人,她租用了这一小区D栋202室。

  崔伟说:“我们还发现,这对男女在购买大量的生活用品,用品中还有两个电暖炉,昆明人用这个东西不是太多,买电暖炉干吗?冷,谁会感觉到冷?那就是不太适应这个地方气候的人。另外,我们发现一辆检察机关的车进去那个院子,202室马上就有人窥视,我们觉得这里面的人更是可疑。在贴近侦查中,又一个疑点出现了,房间里还藏着另一男子。这个‘大哥’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李汉扬,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李金瓒。”

  抓捕行动以秒来计算

  “我们察看了房间结构,确定了哪间房子由哪几个民警负责,带枪、穿防弹背心的民警不少于10个人,为防持械对抗,进门动作最关键,门一敲开,楼上楼下的民警都要往里冲。”赵立功介绍说,“我们当时想的开门方法是叫保安摁门铃,说楼底下漏水了,并派一个民警紧跟保安。”“门铃响了一声、二声、三声,连摁了10下屋里都没有人应答,我们急了,因为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无论如何也得把门敲开,只能进不能退啊。”

  赵立功十分满意地说:“我们抓捕嫌疑人李汉扬,用秒来计算,也只是用了20多秒的时间就完成了擒拿动作,并且在李汉扬、李金瓒身上查获了其出入境等身份证件。指纹对比后,李汉扬指纹与公安部通报的指纹认定同一。”

  遣返回台

  1小时航程由福州遣返至马祖

  昨日上午9时30分,执行海峡两岸双向遣返任务的新“海峡号”接运船在福建亭江海警一支队码头启航,将李汉扬和其弟弟李金瓒由福州遣返至马祖。

  福州:二李被押解上船

  上午7时40分,身着救护设备的所有新“海峡号”海警官兵全部集中列队到岗,8时左右,公安民警进入警戒。8时50分左右,押解李汉扬、李金瓒两嫌犯的车辆抵达亭江码头。

  8时58分,身着藏青色上衣的李汉扬戴着手铐、脚镣和头套被押解下车,9时整,李汉扬被押解上船;10分钟之后,身穿白色上衣的李金瓒戴着手铐、脚镣和头套也被押解上船。

  9时20分,码头上的海警战士收起了舷梯,数分钟后,船艇解缆掉头,9时30分,新“海峡号”拉响汽笛开始遣返作业。

  马祖:双方红十字进行交接

  经过1个小时海上航程,新“海峡号”上午10时30分抵达马祖福澳码头。警方事先已仔细规划了李汉扬兄弟从码头至警察局再到台北的遣返路线。

  新“海峡号”抵达码头后,李汉扬先由大陆刑警人员押解下船,接着李金瓒也随后登岸。李汉扬兄弟押解下船后,双方红十字人员进行了交接手续。

  李汉扬兄弟上岸递解台湾刑警人员时,原本头戴黑色头套,为进行身份比对,由警方取下头套然后进行身份确认及搜身,确认无误后,李氏兄弟二人分别在警方严密戒护下登上警车前往马祖警察局进行人别侦讯。

  台湾十几家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都到达了现场,对整个遣返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

  台湾警方

  50名警力戒备乘直升机押回台北

  刑事人员对李氏兄弟进行初步的讯问,做完笔录后,于下午三时许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搭空勤队直升机,二十分钟后被押送到位于台北的台湾“刑事警察局”。

  同时,台湾警方当天在台湾北部展开“拂晓行动”,抓获四名共犯。据台港媒体报道,台“警政署”刑事局副局长高政升24日下午抵马祖坐镇,指挥接收李汉扬兄弟事宜,台“警政署”空警队直升机在南竿机场待命。台方25日出动了将近50名警力戒备,规划整个李汉扬遣返的路线,原本预计在上午9点30分遣返到马祖,不过或因为海象关系,延后到10点30分抵达马祖。据悉,李汉扬、李金瓒兄弟于25日上午十时五十分由大陆的“新海峡号”押运至马祖南竿福澳码头。下午二时二十分许,二嫌从马祖南竿机场乘直升机被押到台北。

  据悉,台湾警方将检讨有关保全业务措施,对卫丰保全公司的有关责任,开出新台币一百一十八万元的处罚。

  打击犯罪

  两岸合作绝无金钱纠葛

  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黄茂穗昨日表示,此次台湾运钞车抢案嫌犯李汉扬、李金瓒潜逃大陆,被成功抓获遣返,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又一成功范例。两岸警方密切合作打击犯罪,目的非常单纯,“绝对没有金钱纠葛问题”。

  黄茂穗表示,“非常感谢大陆的公安兄弟”。他说,此次案件发生后,台湾警方第一时间通报大陆方面,两岸警方共同打击犯罪的合作机制启动;大陆警方总共出动了四十多位警员,协调各省市展开抓捕。短短八天时间,李汉扬兄弟就被抓获。这显示大陆警方的破案效率非常高,工作非常了不起,台湾民众有很深的感受。同时,大陆警方抓捕遣送过程相当严谨,颇值得“互相学习”。

  此前,有人在台湾的电视争论节目中,指称大陆警方积极抓捕台湾逃犯,图的是台湾的悬赏金。对此,黄茂穗连声澄清,“绝对没有这问题”。大陆警方多次抓获台湾犯罪分子,台湾警方从来没有向大陆方面发过一分钱。

  他指出,两岸对共同打击犯罪有共识,对两岸人民都有利。因此,两岸警方合作,互相协助,目的单纯,“绝对没有金钱纠葛”。这是毋庸置疑的。他表示,相信两岸警方能更密切合作、联系,以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台湾“刑事警察局”提供的新闻资料称,台湾警方是通过适当渠道请求大陆公安单位协助的。

  李汉扬案时间表

  案发:1月2日,李汉扬在台北麻醉抢劫运钞车潜逃:当日,李汉扬乘飞机逃往香港并潜入广州入境:7日,李汉扬坐火车辗转逃到昆明落网:9日凌晨,李汉扬及其弟李金瓒在昆明落网遣返:25日,李汉扬和其弟被大陆警方遣返至马祖

  国台办答问

  遣返

  由两岸红十字商定

  本月17日,国台办举行2007年首次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杨毅回答了台湾记者有关问题。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李汉扬案在台湾相当关注,“金门协议”,是不是未来扩大和台湾通缉犯逮捕的解送。台湾最近在传,大陆是台湾逃犯的天堂,对此,大陆有什么说法和想法?

  杨毅:循“金门协议”进行遣返,具体的遣返日期,由两岸红十字组织商量决定。

  关于两岸合作打击犯罪的事情,随着两岸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涉及两岸各类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两岸一些犯罪分子开设地下钱庄,制售假币,通过电信诈骗以及从事绑架、勒索、贩毒等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多年来,大陆司法机关积极推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比如去年初,大陆海关缉私部门与台湾警方合作,破获了以台湾人钟万亿为首的特大犯罪集团,查扣毒品海洛因近57.4千克。……依据“金门协议”,大陆有关方面一直坚持遣返侵犯台胞合法权益的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另外一个问题,针对王又曾,好像他已经离开上海了……

  杨毅:第二个问题,我们是从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得知,王又曾是从台湾到达香港再进入大陆到达上海,王又曾持有合法的来往大陆的证件,他什么时候到达、什么时候离开上海,我们不了解。

  台湾有人在散布一种论调,指责大陆没有将王又曾遣返回台湾,我觉得这种说法毫无道理。王又曾被台湾方面通缉之前已经离开大陆了,何来遣返之说?

  相关链接

  力霸集团弊案

  台湾力霸集团最近发生金融弊案风暴,掏空资产高达近3000亿新台币,一度引发公众向银行挤提,该集团旗下多间企业也涉嫌受当局接管、冻结和查办。力霸集团旗下企业横跨金融、百货、电讯、网络、食品、化工、房地产和服务业等,规模宏大。力霸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王又曾,今年80岁,纵横台湾企业界超过50年。

  案情回放

  2007年1月2日,台北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右图),犯罪嫌疑人抢走现金达5600万新台币。台湾警方调查发现,卫丰保全公司运钞车司机兼保安李汉扬有重大作案嫌疑。该人于当日上午押载7920万元新台币到银行缴款,途中下药迷昏同车保安员林荣德,然后将5600万元新台币现钞搬上事先准备好的轿车内,随即驾车前往桃园机场,途中将钱交给另一男子,随后李汉扬携带20万新台币搭乘飞机逃往香港并潜入大陆。

  综合新华社、春城晚报、海峡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