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委员之声:培养农民三个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54 黑龙江日报

  文/本报记者 吴利红 摄/本报记者 吴树江

  

基层代表委员之声:培养农民三个意识

  提起新农村的建设,省人大代表原讷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志坚说,新农村建设不仅仅要搞好农村经济发展,更要培养农民的“合作、集体、大局”这三个意识。

  现在我省的农民缺乏相互合作的意识,更多的是自己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发展。土地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大面积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还有就是缺乏大局意识。

  为进一步搞好新农村建设,要培养各个农户之间合作的意识,这种合作是一种规模性的合作,目的是要形成规模发展的势头,来增强农户们的整体实力。集体是指土地要进行规模经营和整合,集体发展好了,才能进行大面积的机械化工作,才能加快实现农业水利化、机械化、产业化和规模化等发展趋势。

  另外,还要培养农民的大局意识,摆脱小农意识,要培养农民的前瞻性,让他们理解支持一个村、一个乡等发展大局,这三部曲唱好了,农民的意识提高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会更快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