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均衡发展降温择校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8:47 北京晚报

  报告摘录制定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高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加大对财力薄弱区县义务教育经费的转移支付,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免杂费工作。优化城乡中小学空间布局,加快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小学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城乡教师交流长效机制,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合理流动。

  “均衡发展”无疑将成为今年北京教育领域的关键词。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初中校建设工程以及教师交流制度将使学校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一系列措施将使“择校热”逐步降温。

  今年1300多所小学规范化

建设工程将启动。据介绍,目前本市中小学各校校舍生均面积,体育场地生均面积,生均仪器设备等存在差距。继初中校建设工程之后,市教委启动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要求每年有30%的小学达到新的办学标准。3年内全市小学基本达标,特别是专业教室,音乐、体育、美术设施,
图书馆
要达到均衡发展。到2010年全市中小学都要基本达到办学标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初中校建设工程今年启动新一轮工作。去年,为了提升初中学校的课堂教学水平,建立规范的教学研究制度,市教委从基础教研中心选派了32名市级教研员分别联系32所重点建设学校,担任学校的教学顾问。同时启动专家、学者智力支援32所重点项目学校工作。本市60所示范高中的800多个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指标分配比例。优质高中校将有5%至10%的名额向薄弱初中分配。重点支持的初中校扩大到200所,其中包括100所郊区初中。

  为促进教师流动,均衡师资力量,今年各区县将制订区域内教师交流制度。逐步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学段、区域、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结构性失衡问题,特别是边远和贫困地区中小学优秀教师短缺的问题。小学和初中每年将有固定比例的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师进行跨校挂职和兼课,鼓励示范高中干部教师定期到区内或区外普通高中任职。制订教师流动工作指导意见,推动中小学人员在校际、区域之间合理流动。本报记者李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