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36号作品获96%的大众支持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21:06 三秦都市报

  获奖作品(C0436):

  揽长河壮、携西岳雄,胜象涌朝门,满目繁华迎日早;

  讴康乐歌、奏和谐曲,生机臻化境,一城浪漫占春先。

  获奖作者:李俊和,吉林梨树人。1954年2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兼评审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林省楹联学会副主席兼评审委员会主任,现供职于吉林省梨树县供销合作社。

  作品寓意:上联主要写登高所望。举目遥瞻,朝阳门外一片春光尽收眼底。而九曲长河和万仞西岳,作为诸多景致中的突出代表自然收揽于胸次。“满目繁华”不仅是“言景”,更是“切事”、“切时”之笔。“迎日早”,写出了朝阳门的景观特色。因朝阳门是每天第一个见到阳光的城市,故有此语。

  下联写环视所感。西安城内外一片生机,人民康乐,社会和谐作为大主题,自然注入作者毫端。“一城浪漫”,指的是西安城不仅是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名都,更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文明都市。“占春先”既符合此次征联“颂春”的要求,更烘托出今日西安的无穷魅力。

  此联既作了大视角、长镜头的景观摄取,又进行了近范围和零距离的生活接触。既表现了朝阳门“迎日”的特点,又符合“颂春”的主题要求,做到了雅俗共赏。此类楹联撰写做到情景交融、有感而发颇难,太“文”,则有“古奥”、“涩滞”之嫌;太“白”又难脱“浅薄”、“粗俗”之弊。做到二者相间,难矣!

  获奖感言:对于作者来讲,每次创作都是攻破难点、力攀顶点;每次获奖都是新的起点;然而,在艺术的道路上永远不会有终点。

  专家点评:上下联前二句采用了“本句自对法”,也比较形象地描绘出了朝阳门的地域特色,并具有喜庆祥和的春天气息。虽总体气势上虽略逊于前两副,但也不愧为一副受到多数专家和群众称赞的好联。

  支持率:大众支持率:96%

  评委支持率:90%

  获奖几率:三千分之一

  W0261号作品获91%的大众支持率

  获奖作品(W0261): 雄立千秋,看锦绣长安,唐风大雅,春风大雅

  纵观万里,喜和谐华夏,文运恒昌,国运恒昌

  获奖作者:张荣沂,男,33岁,安徽省当涂县博望镇人,北京华夏诗联书画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楹联论坛管理员。

  作品寓意:文昌门屹立千秋看尽古都长安之兴衰起伏,而今万里锦绣河山适逢新元,且文运国运皆昌盛,给民众之感犹如借春风神游盛唐。故喜之不胜。

  获奖感言:九九年时曾经去过一次西安,西安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厚重沧桑极具帝王之气。待翌日朋友邀我去游碑林时路经古城墙,那份沧桑感觉逼面袭来,猝不及防有种想哭的冲动。一直想就古都长安的这种魅力写点什么,惜悭于学识未敢动笔,怕稍有不慎辱没了古都。这次西安三秦都市报举办这个赛事,借此机以管锥之见撰文昌门联,有幸获奖,实属意外复又惶惑,希望不至于辱没了古长安的神圣。

  专家点评:此联紧扣文昌门的特点,用“文运恒昌,国运恒昌”“和谐华夏,锦绣长安”等语句,恰到好处地展示了国家的和谐文明景象,气势雄伟,铿锵有力。

  支持率:大众支持率:91%

  评委支持率:100%

  获奖几率:三千分之一

  N0591号作品获93%的大众支持率

  获奖作品(N0591): 怀抱敞南门,展三秦图画,大业于今铺锦绣;

  礼仪瞻盛代,迎四海宾朋,春风此际得雍容。

  获奖作者:武哓勇,男,陕西省佳县人,2006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从小热爱

传统文化,曾于去年在西安城门征联中拿到西门的二等奖,现供职于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 。

  作品寓意:上联意为:古老的城市西安现在正如高敞着的南门那样敞开她的怀抱,迎接着西部开发的春潮,三秦儿女正在自己的勤劳和朴实,描绘着家乡美丽的画卷,正是在这样的机遇下,我们仿佛可以看到西安在前进的到路上,会有一个铺满锦绣的美好明天。西安作为见证中华文明源头最古老的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下联意为:在新的发展机遇之下,西安利用它的文化优势,开发着这宝贵的资源.这唐时的迎宾仪式,仿佛可以使我们看到古老中华的盛世气象,如今,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下,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必定会开发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仿佛春风在此时此地,也得到了暗示,变得态度雍容呢。

  获奖感言: 我出生在陕西省一个普通的山村里。因读书与工作的关系一直很少回家。对于故乡,我一直有着一份深深的眷恋。这次征联活动无异于给我一次表达对家乡感情的机会。这些天来,我一直关注着西安城门征联的评选结果。看到那么多描写西安的优秀作品,我心情很激动。这次获奖令我感触很深,或许,只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的深厚感情,才使我在那么多的作品中胜出。感谢养育我的这一方水土,我衷心的祝福西安在西部大开放的形势中再创新的辉煌。

  专家点评:此联紧扣南门经常举行盛大的入城式、接待各国贵宾的特点,进而展示了陕西乃至全国的繁荣景象。

  支持率:大众支持率:93%

  评委支持率:100%

  获奖几率:三千分之一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实习生 陈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