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2名人大代表现场询问六部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1:58 重庆晚报

  

重庆12名人大代表现场询问六部门(图)
代表争相询问食品安全问题

  数顶大盖帽如何管好一桌菜

  昨日,彭应吉、鲁磊等12名人大代表,启动询问程序,现场询问市食药监局和卫生、工商、商委、质监、农业等6部门,要求对如何确保食品的源头、流通等环节安全予以说明。

  六大问题问官员

  “绿色食品的标准如何制订的?谁来监管……”询问召集人、市人大代表彭应吉率先“开炮”。

  被询问单位尚未作答,一脸严肃的彭应吉连珠炮似地再甩出两道问题:“行政部门的检测设备,如何保证公正合法?”“开餐馆须办的卫生许可证,形同虚设;健康证作假屡见不鲜。请问

卫生部门如何监管?”

  彭应吉话音刚落,鲁磊代表又接连抛出3个问题:一、随着“苏丹红”鸭蛋、毒猪油事件的曝光,老百姓的餐桌是否安全?二、依据《刑法》规定,食品卫生造假带来严重后果的,可判死刑,可现在多顶大盖帽管不了一桌菜,十多个部门管不了一个造假的,为什么?三、如何处理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现象?

  问题都很实在

  代表们要求接受询问的六部门,从食品的生产源头、商贸流通、检验检测等环节,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分别作答。

  “绿色食品标准,由农业部制定和认证……”农业局市场信息处负责人脱下外套开始作答。话音刚落,彭应吉又问:“贯彻情况如何?平时如何监管?如有通过认证的企业偷偷打农药怎么办?”

  “农业部和地方共同监管。我市2002年开始实施绿色食品认证标准,目前农业部已认证176个绿色食品……”

  “不用介绍总体情况,我是问怎样监管,比如多久抽查一次,范围是哪些?”彭应吉不客气地打断对方,一脸严肃。

  代表抢着提问

   “我来介绍一下。”市食药监局局长夏永鹏清了清嗓子,坐直身子说:“农药残留量问题一直在抓。在源头上,比如毒鼠强就不予生产和销售;农业部门每个区县有检测站,但由于工作量大、分散,不便于管理,仍不能达到老百姓要求……”一名女代表插话:“如果主管部门不把好关,老百姓是防不胜防啊。”

  曾照芳代表表示,工商部门不能只在“3·15”前后掀起打假维权高潮,平时应该多主动出击。

  “我来说,我来说。”代表们抢起了话筒,纷纷结合各自亲身经历,痛陈不安全食品带来的危害。

  共同支招保安全

  两小时后,询问进入尾声。牵头人彭应吉对各部门的回答当场点评:农业局的回答不太令人满意,改天要求农业局长单独再谈;市质监局、卫生局的回答基本满意。

  “我补充一点建议。”准备散会时,彭应吉大声道:“是否能考虑一下,应当允许社会开办更多的具备资质的监测机构,让老百姓有更多选择。比如,老百姓在吃火锅时,觉得味道不对头,用袋子装上一勺汤就可就近找到监测机构,方便又快捷。”

  市食药监局局长夏永鹏代表被询问单位总结时称,将邀请代表们参加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会,并组织实地调研,共同促进工作开展。

  一同坐上被询问席的市卫生局局长屈谦会后向记者表示,被人大代表询问是件好事,说明我们的代表越来越亲民务实,他们参政议政水平越来越高,对职能部门来说也是一种鞭策。

  询问是为促进整改

  为何要现场询问?而且语气咄咄逼人?昨日,现场询问的人大代表牵头人彭应吉认为,有两个目的:一为督促改进工作不足,确保市民食品安全;二为帮助呼吁,解决困难。

  瘦肉精中毒、“苏丹红”红心鸭蛋、人造

蜂蜜事件……去年的几大食品安全事件,彭应吉认为“真的是触目惊心”。我市6家职能部门,如何确保百姓餐桌安全?由此彭和渝中区代表团的鲁磊、陈宗周、张洪、张丽、孙春明、王嘉玲、王芳、刘绍璋等人商量决定,现场询问市卫生、工商、商委等部门,了解相关工作,督促改进;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有体制政策方面的难题,他们将向市里呼吁,请求解决。最终目标,是确保市民放心享受到健康、卫生的
美食

  记者何昌钦许泉/文周舸/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