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个社区公园春节前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3:00 深圳商报

  对街头巷尾的零星空地进行绿化,为居民营造出门闻花香临窗听鸟语的休闲场所

  107个社区公园春节前建成

  【本报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城管局年度总结动员会上获悉,我市2006年初拟定规划建设的107个社区公园将在今年春节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这是我市城管部门在民生净福利方面献给市民的一份厚礼。

  2005年上半年,深圳市起草制定了《深圳市社区公园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相关单位坚持整治与营造相结合的方针,大力营造社区环境,推进社区公园建设,要求尽量保留建成区内部的各种非建设用地,如荔枝林、街头零星空地,并按合理的服务半径改造成为社区公园;其次是树立“规划建绿”的理念,城市各类旧村、旧城区和工业区改造,应优先满足社区公园的建设要求,并将需要落实社区公园的未改造地区划为绿地,今后这些地区一旦改造,就必须落实相应社区公园数量和面积;同时,各类城市公共空间宜充分绿化,建设社区公园。2006年4月,我市在福田区召开社区公园建设工作现场会,拟定年度共规划建设107个社区公园。

  我市六区社区公园建设积极性高涨,据了解,宝安区城管局在原有116个社区公园基础上,计划在春节前建好40个社区公园。这些社区公园主要征用楼宇间未被规划的空地、荔枝林、小山包等进行绿化,设置路灯、凳子等设施,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健身休闲场所。福田区在社区公园建设过程中坚持尽可能节约的原则,单个投资最大的228万元,投资最小的只有5万元。位于西丽街道办某社区中心地带的地块原来堆满建筑垃圾,影响周边环境及景观。在2004年“梳理行动”中,有关部门联合对其进行清理整治,并决定利用这一地块规划建设社区公园。该公园于2005年立项,南山区政府共投资400万元。确定规划设计方案后,于2006年8月25日开始施工建设。在南山区城管局、西丽街道办等有关单位及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时80天便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

  莲花街道景丽花园门前原来是一片500多平方米的空地,地方不大,几年来却被非法营运的蓝牌货车停得满满当当,使得小区门前治安和卫生状况都不太好,业主车辆也很难出入。社区公园开建时,管理处和业主们都十分感动,大家自发地在小区里拉起了横幅,感谢政府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在各区社区公园建设中,市城管局不仅给予指导,而且给予经费支持。由市城管局投资并支持龙岗、宝安、盐田、南山规划建设的社区公园有6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