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土局:两限商品房价格不会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3:20 新京报

  本报讯 在昨日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限房(限房价、限地价)的价格不能一刀切,价格一开始可能由政府引导,但最终还是靠市场。

  两限房用地一季度推出

  针对今年的土地来源,安家盛介绍说,一方面是存量地,对已取得但违约没有开发的土地,要依法收回;另一方面将从市区两级土地储备机构拿出储备,即新增加的土地供应。通过这两方面,共同保证完成市政府提出的“年内开工300万平方米两限普通商品房、200万平方米经适房、新建和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房”目标的实现。

  同时,国土部门还将拿出一大批地用于这些项目的建设。安家盛介绍说,这3类房子都在交通便利的地区,但区位可能偏外一点,如轨道交通沿线、快速大通道公交沿线等。这些地区的教育、医疗、商业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要齐全,土地成本也要低。这些地块主要集中在新城和郊区,将于今年一季度陆续推出。

  五环内也将建两限房

  去年,北京公布了准备用于限价房建设的18个地块,但并未真正推出。安家盛表示,这些地块有些能拿出来用,但有些可能要调整出去,有进有出。

  针对此前有消息称,五环内没有“两限”房用地说法,安家盛表示此说法不准确。他介绍说,在已经公布的3个地块中,化工厂在三环外四环内、红石涂料在四环外五环内、南沙滩在五环附近。目前,这些土地都已经在计划之列,而且都是完成拆迁的成熟地块,只要有竞得人就能开始建设。因此“两限”房不排除建在四环与五环之间,但不可能越来越靠近中心区。

  两限房售价尚未确定

  安家盛还透露,有关“两限”房销售的管理办法去年就开始研究,但有些问题如准入和退出机制一直还没清晰。最近研究再次启动,且基本趋于成熟。

  关于两限房的价格,相关部门的说法一直是高于

经济适用房,但低于普通商品房。此前有说法称价格估计在5000-6000元左右,对此安家盛没有给予答复。

  他认为,不同价位可以满足不同群体,两限房的价格不能一刀切。同时,“两限”房一开始可能由政府引导,但最终还是靠市场。

  咨询现场

  廉租房将实行有进有出政策

  北京加快清理闲置土地;33.7万户保障类住房4年内建成

  本报讯 前日的政务咨询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加快清理闲置土地,在4年内建成33.7万户保障类住房。

  确保廉租房用于“双困”家庭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在政务咨询会上说,根据《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提供用于实物配租住房建设规模约1万套60万平方米,通过租金补贴的方式解决其他约6.7万户“双困”家庭的住房问题;将建规模约1500万平米近21万套经适房;按租售并举为市民提供约6万户政策性租赁用房,保障类住房总计达33.7万户。

  要建设这些住房,最先的环节是供地。对此,黄艳表示,规划、国土、建委等多个部门已多次开会协商。这些保障类住房的用地主要包括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的储备用地、地铁线周边一些适合建设保障类住房的地块、调整规划的一些项目等。

  对于廉租房的建设,北京将来也将采取有进有出的政策。目前,廉租房往往是有进不出,一些居民在收入水平提高后,依然住着廉租房。为此,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政策,对廉租房实行有进有出的政策,将廉租房用于真正的“双困”家庭。

  闲置土地4000公顷

  在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表示,北京将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据介绍,目前北京共有4000公顷闲置土地。

  安家盛介绍,去年9月,北京市国土局在土地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5年底,未形成实际住宅供应的土地面积约为4000公顷,规划住宅总建筑面积约为8000万平方米。

  安家盛同时表示,如果这部分土地的

房地产企业在开工之前,愿意将项目调整为90平方米以下的中低价位房,国土局将联合其他部门开绿灯,加快他们办理这些手续。

  去年经适房供地超额232公顷

  今年实际供应数量会超过去年

  本报讯 2006年,北京市经济适用房供地超过原计划232公顷。北京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北京2007年的用地计划正在编制过程中,最终数额尚未确定,但住宅用地供应上,应比2006年实际供应数量多。

  国土局局长安家盛介绍,2006年北京的住宅用地计划为1900公顷,其中包括300公顷的经适房用地。

  截至去年底,实际供应的经适房用地达532公顷;而其他类型的1600公顷住宅用地因

宏观调控、金融政策以及开发企业由此产生的观望等原因,仅完成了53%.

  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制图/丁华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