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表态:收红包将会激化医患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3:27 新京报

  医院表态

  收红包将会激化医患矛盾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表示

  昨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表示,该提案的初衷和想法,应该是好的。如果无法禁止医疗红包,不如疏导。但现实是,大多数医院都是国家出资创办的公立医院,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是职责所在。如果建立制度,明确在国家规定的医疗服务收费外,医生还可以单独收患者的“红包”,而且是上交到医院,从情理上讲不通;在现实中也没有实现的可能,无疑将会引起医患矛盾的激化。

  但如何尊重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选择权,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性服务报酬,建议政府应在保障公众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引导多层次的服务范畴;超出基本医疗服务的部分,国家财政无力予以保障和补偿,也许可以尝试提高收费水平,同时用税收办法来补充。

  热点提案

  委员建议停车位分级收费

  岳忠强提案称,应增收尾气排放费鼓励公交出行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在本次北京市政协会上,市政协委员岳忠强向大会提案建议,对于不同地段的停车位,采取分级收费措施;并对车主增收尾气排放费,以缓解交通拥堵态势。

  岳委员称,目前很多交通的问题,需要结合疏导来解决,不仅要拓宽道路,增加

公共交通,还应该在现有道路资源上,采取一些限制性行为。因此,建议提高停车费的区分度,在不同地段分级收费,并在现有基础上拉大差距,“比如五环收四元,四环二十元,二环就变成五六十元”,通过拉开区分度,让大家尽可能把汽车停在郊区和住家附近,“弃车”坐公交或地铁进城。

  岳委员建议最好在四五环多修停车位,鼓励大家就近停车,此外,岳忠强还建议增收尾气排放费,由专门机构进行车辆核算,按照排放量收取,可以年费形式收,但更可行的可以在交汽油费时就收,后者更公平,“因为以年费形式交,车开得多少的人都一个样,不好区分”。

  岳忠强说,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鼓励公交出行,限制汽车购买量,“能不开车的人就别开了,毕竟道路资源是有限的,不能让马路都变成停车场。”

  学生班车下学期有望统一挂牌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在前天的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被认定为学生班车的只有两类,这分别为有客运资质的汽车运营公司为学生服务的班车,以及有关单位作为员工福利提供给员工孩子上学用的班车,其他暂不被认定为学生班车。

  当天,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说,目前虽然有些车辆很好,司机技术也很好,但只要不是目前被认定的两类车辆,暂时还不能作为学生班车使用。根据计划安排,学生班车的统一标志将是一个四方形的标牌,写有“学生班车”四个字,全市学生班车统一挂牌上路预计将在下学期开学时实现。

  两会点对点

  长期不申报个税将行政处罚

  地税部门有专门系统记录筛选高收入者名单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针对有网友提问“高收入人群自主申报纳税如何监测”,昨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杨春萍介绍,税务部门有相关技术系统监测,对长期不申报的人,将采取行政处罚措施。

  在本报“两会点对点”提问专栏上,有网友提问称,目前北京地区对年收入满12万的人群,实行自主申报纳税,想知道对高收入人群的申报行为如何监控,“因为我周围的很多人都还没有去申报”该网友称。

  昨日政协会小组讨论间歇,杨委员介绍,目前税务部门有专门的个人收入查询及监测网络,该系统集中了各单位上报的单位收入证明和缴税情况,通过该系统的查询,可以将收入在12万以上的人群姓名、身份证号自动筛选出来。

  据介绍,虽然税务部门掌握了这些名单,但目前还主要是通过宣传,动员个人自觉去申报,政策施行一段时间后,对于久不申报的人,将采取行政处罚措施。

  地铁票价是否打折要报政府批准

  本报讯(记者 杨华云)有网友在本报网站“两会点对点”专栏上提问:“地铁票价是否会像公交票价那样进行打折?”对此,北京市

人大代表、地铁运营公司董事长王德兴昨日表示,地铁票价是否会像公交一样大幅度打折,还要报请市政府的批准,同时听取市民的意见,地铁公司无法决定。

  ■市民参与两会三种途径

  途径1:市民可登录新京报网站(zt.thebeijingnews. com)“两会点对点”栏目,给心仪的记者、委员发送留言点题采访或互动交流,一经采用将获赠北京移动充值卡(面值100元)一张。

  途径2:本报联合新浪网,就市民关注的一些议题进行调查。请网友登录新京报两会调查栏目:http://news.sina.com.cn/z/2007xjbbjlh/index.shtml

  途径3:本报开通“两会热线”,市民拨打新京报热线(010)63190000,可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提供线索。

  本组稿件 采写 本报记者 魏铭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