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多建低价住宅抑制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7:1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为了平抑北京房价,保证普通百姓的住房需求,政府部门的调控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市委书记刘淇昨天表示,未来3年内,北京计划新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各1000万平方米。市人大代表、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介绍,限价商品房将在今年推出300万平方米,最快在上半年可以供应首批限价房。

  多建低价住宅抑制周边房价上涨

  市政府作出决定,未来3年内,北京计划新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各1000万平方米。

  安家盛介绍,北京去年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土地实际供应了532公顷,是计划面积的1.76倍。据他透露,近期将公布北京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与以往只公布单一年度计划不同的是,同时还将公布未来三年内,北京土地利用整体规划。“从三年的土地供应规划就可以看出,未来北京的住宅供应量绝对可以保证。”安家盛坚定地说。

  首批限价房上半年开始销售

  在北京已经初步选出适合限价

商品房的地块中,“最成熟的用地将是广渠路15号、南沙滩3号、东铁匠营红狮涂料厂这三块。目前,这三块土地已经基本完成招标文件的编制。”安家盛说,限价商品房将在年内推出300万平方米,将建在包括上述地块在内的多个地区。

  按照计划,第一批限价房用地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上市招标。本市第一批有望购买限价商品房的可能是目前已经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审核的部分家庭。这一消息目前已经得到了市建委主任隋振江的证实。

  市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限价房肯定是小

户型,将优先向北京市民销售。而按照70到80平方米的户均面积测算,年内上市的限价房地块约能建设限价房4000套。

  经适房推出“政策性租赁用房”

  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体系由经济适用房和

廉租房组成。为了解决既不符合廉租条件、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隋振江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建委将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中推出政策性租赁试点,使一部分居民通过租赁的方式解决住房困难。租赁的价格不完全是市场价;或者虽然采用市场价,政府在租金上给予补贴。

  按照改进和规范的原则,经济适用房目前已定位为保障性住房。今年要明确具体的购买资格,完善和建立住房保障对象的审核和管理体系。这些经济适用房要重点保证奥运期的重点工程拆迁,包括城中村整治、解危排险的居民在搬迁过程中得以安居。新建的经济适用房面积都被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每年15000户居民可租住经适房

  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昨天表示,根据《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十一五”期间,市政府将提供用于实物配租住房建设规模约1万套60万平方米,通过租金补贴的方式解决其他约6.7万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将建设规模约1500万平方米近21万套经济适用房;同时按租售并举的方式为市民提供约6万户政策性租赁用房。

  要建这些住房,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供地。对此,黄艳介绍,规划、土地、建设等多个部门已经多次进行协商。这些保障类住房的用地主要来自政府储备用地、地铁线周边一些适合建立保障性住房的地块、调整规划的一些项目等。安家盛向记者透露,今年还将收回一批长期闲置的住宅建设土地,部分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用地。

  新闻链接

  针对政策性保障住房的建设规划,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介绍,根据家庭收入水平和住房情况,据初步统计和判断,全市应该享受廉租住房政策的家庭户数约为7.7万户,享受政策性租赁住房政策的家庭户数约为6万户,享受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家庭户数约为32万户,总计为45.7万户。“十一五”期间会重点为这部分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