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报告称204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9:31 南方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 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经进行到第三天。虽然论坛主席施瓦布强调,今年关于亚洲经济崛起的话题将向刚入世的越南等国倾斜,但前两天的会议和对话表明,中国和印度仍是与会人士的热门话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以中国、印度、巴西等为首的新崛起经济体已造成“一个全新的力量格局”,并认为G8应为中国设永久席位。高盛一份报告则指出,2042年印度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取代美国,坐居首位。

  德总理:G8应变成G13

  1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发言中特别强调中国和印度发生的“巨大变化”,称这两个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国家不再是世界舞台的旁观者,他们事实上正扮演重要角色。她呼吁G8工业国与这些“新力量”建立“新对话机制”,并表示在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她将以东道主身份推动该组织将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纳入对话框架中。

  不少西方媒体在报道达沃斯经济论坛前两天的会议时,都特别强调了与会者对中国和印度的关注,并打出了《达沃斯精英谈论中印威胁》之类标题。印度《印度时报》报道说,与会者在激烈的辩论中也显示出对中印这两个亚洲经济体飞速发展的疑惑和害怕,部分研讨会的设置也透露出这种情绪,25日一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另一场则是“这些亚洲新商业巨头到底想些什么?”不少与会者在讨论中提及了中印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

  中印代表表达不同看法

  面对关注,中印代表均态度谨慎地表达了对“变化中的力量格局”的不同看法,希望消除外界的一些担忧和误解。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很多关于亚洲崛起的讨论建立在误解上,现在谈论力量变化还为时过早。

  本届年会联合主席、印度企业家苏尼尔·米塔尔说,西方不信任亚洲力量的做法有巨大风险。他认为,印度最大的资产是6.2亿适龄劳动力。“世界需要吸纳这些人才,吸纳这个全球人力资源库,因为他们可靠,他们来自一个和平和多样化的国家。”

  为促进与会代表对中国的了解,1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华建敏在本届年会的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特别致辞,介绍了2006年

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了会议主席施瓦布代表听众提出的有关在华外资企业在提高能效和环保方面的作用、中国公司海外发展前景等问题。

  (钟和)

  “大连之夜”

  京剧、中国民乐、富有中国特色的

美食——1月25日晚,在瑞士达沃斯,200多名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人士兴致勃勃地出席了在此举行的“中国大连之夜”招待会。

  大连市长夏德仁在会上致辞,向来宾介绍了即将于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成长峰会——全球成长型企业年会,并表示大连市政府将创造一切条件,全力办好这一世界级的峰会。据悉,参加此次成长峰会的企业主要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仅次于世界500强的成长型企业,预计与会人数将达到1500人以上。

  本报特约记者黄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