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厂污水直排清渠变“毒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0: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金兰

  陈冷冷 文/图

  本报讯 两年前水清山绿,两年后已是污水乱溢,沟渠发臭,鱼虾绝迹,庄稼减产。昨日,晋江市龙湖镇西吴村几位村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说,流经他们村庄的一条沟渠,就因上游建了一家造纸厂,才出现如此变化。

  

纸厂污水直排清渠变“毒沟”

  两年工夫,良田变荒滩

  昨日,晋江市环保局第三执法中队许队长说,这家造纸厂名叫三荣造纸厂,污水排放并没通过任何环保测评,完全是非法生产,早在去年就被列入违法生产、停产名单,“我们依法对其作出的处罚,该厂置若罔闻;为此,我们曾报请法院强制执行。”许表示,他们将再次采取措施,强制关停该厂。

  当天,三荣造纸厂负责人吴清眼称,造纸厂污水都是经过处理达标后,才排到附近的石窟里的,“也有可能部分污水不小心溢出,流到农田里,我们将采取措施补救。”

  西吴村村民老吴承包了15亩山坡地,种植李子、龙眼等果树。在他果林前方不远的山脊处,三荣造纸厂高大的烟囱正往外冒着浓烟。“这些烟尘的不断排放,使得这两年果树开花结果明显减少。”老吴说。

  在几位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这家造纸厂的排污渠。这条排污渠沿着山坡蜿蜒而下,时而露出地面,时而藏于地下,白灰色的浑浊污水在冲破一片陡峭的小山崖后,直接排入下游沟渠,导致整条沟渠积累着厚厚的纸渣,不少渠段还溢出渠岸,流到水田里。一位正操着锄头整理沟渠污垢的老农,抹着汗水对记者说,“渠道都被纸渣堵塞了,污水漫到农田里。”

  当地村民说,这些污水顺着水沟,流进邻近的福林、洪溪、前港、吴厝、中山街等村,最后在衙口村排入深沪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