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48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5:43 江南都市报

  委员关注“民生工程”与构建和谐社会

  本报讯到昨日中午12时,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规定的提交提案截止时间,提案组共收到提案648件。

  提案委员会共立案645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29件,占51%;科教文卫体方面的176件,占27%;政 治民主法制等方面的140件,占22%。提案比较集中的方面有:实施“民生工程”,构建和谐社会;调整结构,促进经济 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开放步伐,推动开放型经济与全民创业紧密结合;关注“三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延长产 业链,建设特色工业园区;融入经济全球化,不失时机地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绿色生态江西;重视科教兴赣 ,深入教育改革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医疗卫生改革步伐,完善社会保障工作等。

  据介绍,本次会议提案的特点是:调研深入、针对性强,提案的质量有较大提高;提案反映的问题相对集中;提案数 量比上年略多,集体提案数量增长较快;界别提案有新的增加。

  ·“百姓议案”

  案由:对解决看病难问题提几点建议

  建议人:徐先生 原江西拖拉机制造厂职工

  内容:“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是老百姓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做了调查。首先不少政府出台 的好措施、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去年我省对很多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整,但我发现仍有部分医院的药品价格没有变化。其次是社 区医疗问题,现在有不少社区卫生站是空壳子,承包给个人了,使得卫生站还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机构,政府对其实施的优 惠政策成为了承包者赚钱的工具,不能很好的为老百姓服务。

  针对以上问题,我想提几点建议:

  1、建议政府取消医保看病“门槛费”。现在我省规定按医院等级不同,对持医保卡看病者收取“门槛费”。我认为 应该取消“门槛费”,对看病费用进行全额报销。

  2、相应提高医保个人账户金。去年,我省增加了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金,但医保个人账户金却迟迟不见增加。既然 医保个人账户金是按养老保险金的比例发放的,我建议这笔费用也应该相应提高。而且对2005年7月1日到现在的进行补 发。

  3、检查药品价格下调是否到位。近几年政府对不少药品的价格作了调整,但我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医院的药价并没有 降下来,我建议由相关部门对此进行检查。

  4、坚决制止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人承包。社区卫生服务站原本是政府为方便老百姓看病设置的,而且给予了不少优惠 措施,针对目前部分卫生服务站被个人承包的情况,一定要坚决制止。同时建议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由上级医疗部分直 接派出,而且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业务指导,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提案摘要

  1、南昌新扩建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

  南昌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得解决行人的行路方便。为此,民进省委会递交了《关于 在南昌市新扩建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的建议》。

  提案中建议,在人流大、路面窄的交通路口重建或新建人行天桥。如中山路百货大楼段、中山路太平洋购物中心段、 孺子路电信大楼段、民德路与象山北路口、孺子路与象山南路口、永叔路与船山路口等。在人流车流大、路面宽的交通路口新 建或扩建地下通道。如洪都大道与南京西路口、叠山路与象山北路口、南京西路与叠山路口、北京西路与丁公路口等。

  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对广场周围的地下通道要逐步改造,并加强对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的管理和维护,切实保障行人 安全。

  2、增发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金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是不少人所担心的,彭增源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增发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金。随着独生子女父母年 龄的增大,独生子女无力全天照顾父母,使得费用增加。彭增源建议从省、市、县各级财政中列支一点钱,分级负担,为已退 休的独生子女父母适当增发一点养老金。

  3、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是我省的建设和发展理念,为此,冷芬俊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提出,对产生环境污染和危害最严重的行业,如石油、化工、采矿、水泥、造纸、火力发电等行业进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 点。并在《江西省环境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对相关企业实行强制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内容。

  4、取消汽车出城费

  黄平辉委员递交的提案中建议,南昌取消汽车出城费。他认为收取汽车出城费实际是将本地车辆的负担转移到外地车 辆,这种做法十分不妥,引起外地司机的强烈反响,不利于优化南昌市的投资环境,因此,建议取消南昌市的汽车出城费这一 收费项目。

  “两会”代表建议稿件

  截至昨日收到代表建议55条

  本报讯 到26日下午5时止,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建议55条。本报今起将从中挑选一 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立法惩治窨井盖偷盗者

  理由:南昌市近年来窨井盖被盗严重,偏远点的路段几乎是整条路段被盗,而偷盗者大多在后半夜行窃,部分路段此 时已关闭路灯,路面昏暗,给行人和车辆造成危害。现在南昌市的窨井盖又越来越多,有电信、电缆、自来水等,而城市排水 部门只占市内窨井盖的十分之一,仅排水部门这一家,每年就须花费二三十万元修补被盗井盖。去年,曾有一市民被摔残,法 院一审判决赔偿各种费用39万之多。而盗窃者在法律上、经济上又够不上犯罪,因此给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省人大代表建议:可否参照铁路、通信法规,偷盗铁路器材,可定破坏铁路运输罪等,而偷盗井盖能否定为妨碍公共 安全罪?这样能起到震慑偷盗者作用。

  铁路断头路应接通并纳入规划

  理由: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之一。浙赣铁路、京九铁路的通车为江西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铁路沿 线成为了城镇密集带及经济发展带。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区域内有许多铁路断头路,如能接通利用,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与 社会价值,推动沿线区位优势的提升,加快农业农村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步伐。

  据调查了解,这些断头路里程都不长,例如,永新到井冈山仅28公里左右;抚州江边村至吉水,不到100公里; 吉安至南丰200公里左右等。新余、宜春也有类似断头路。接通这些断头路,造价不会太多,但经济价值很高,可以使国家 和地方铁路网四通八达,更加科学合理,结构更为完善,既可以进一步提升铁路的运输能力,减少管理成本,又可以推动江西 经济与社会发展。

  省人大代表建议:借即将编制《江西铁路网规划》之机,将这些断头路的接通纳入规划之中。

  完善中式快餐市场

  理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快餐业作为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得到了 迅猛发展。但是由于南昌市中式快餐市场的不完善,中式快餐业在南昌的发展呈现出多而小的不规范现象,在饮食健康和环境 卫生方面也不尽如人意。

  省人大代表建议:由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牵头,大力扶植、打造中式快餐的知名品牌,使南昌市快餐业形成规模 化、现代化和品牌化模式,促使南昌市中式快餐业走向成熟,走向繁荣。

  ·两会茶铺

  1、重奖见义勇为之士

  建议人:1397080****

  要建

和谐社会就要大力弘扬正气,重奖见义勇为之士,切不可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媒体要大力讴歌新人新事新风貌, 造成一个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的良好社会风气。

  2、建议常年设免费建言电话

  建议人:罗先生(南昌人)

  应该多开通一些让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常年的免费建言电话。同时开发退休群体的潜力,退休 职工的资历深,专业面广,能为一些制度出台提出有利的意见。

  您可免费发送“茶铺话题”短信:移动用户发送088880333;联通用户发送6666111,

小灵通用户发 送至122888。或发电子邮件至:jnsj110@126.com,同时,您还可加入本报开通的“两会”QQ群,号 码为:445753051,随时恭候。

  ·百姓观察家

  建议政府多举办社区文化活动

  卢先生 28岁 现在一公司任职

  作为年轻人,下班后最想有一个好的休闲地方,卡拉OK太累、迪厅太吵、茶座的气氛又不好,我觉得目前南昌似乎 还欠缺让市民放松、休闲的地方。我认为政府可以多举办一些社区文化活动,例如举办社区晚会、茶话会,这样既可以让群众 下班后有一个真正休闲的地方,也可以增进邻居们的感情。

  观点PK

  要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先构建“赣三角”城市群?

  ·PK内容: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江西要构建以南昌为核心的环鄱阳湖城市群,这将对江西未 来的发展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对此,民建省委会提交提案,认为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先要构建“赣三角”城市群。但也有专 家认为,此种做法过于稳扎稳打。

  现状:江西没有城市群被列入中央战略规划

  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徐良平告诉记者,去年省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朱丽萌和民建省委会的人员一起开 展了为期四个月的调查,走访了南昌、九江、鹰潭、抚州及周边的县市,通过数字模型的推断,从而出台了这份提案。

  中部地区的四大城市群--大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群均进入中央政府“

中部崛起”的 战略规划之中。对此,徐良平遗憾的表示,迄今为止,江西尚没有实质性的城市群出现,更没有城市群被列入中央的战略规划 之中。他告诉记者,江西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从发展效益的角度来讲,江西更需要选择以城市群为核心的城市化模式,需要 通过城市群的支撑来促进江西的崛起。

  建议:环鄱阳湖城市群应分步实施

  对此,民建省委会提出提案,认为环鄱阳湖城市群应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至少应分两步实施。首先应重点打造以南 昌为中心的“赣三角”城市群,然后在此基础上构建环鄱阳湖城市群。

  根据海内外学者和专家的预测,21世纪在中部地区将会出现中国的第四增长极,即汉(武汉)--长(长沙)-- 昌(南昌)大都市圈的崛起。借助汉长昌大都市圈成长的魅力,构建以南昌为中心的“赣三角”城市群,使之可与大武汉城市 群、长株潭城市群抗衡,并最终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的一个“铁顶点”。江西“赣三角”城市群应以南昌为中心,以昌九工业 走廊为脊梁,由九江、新余、鹰潭为三顶点连线组成的一个“赣三角”城市群,覆盖江西的9个城市,11个县。具体范围包 括南昌市、九江市、新余市、鹰潭市、抚州市、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贵溪市、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九江 县、德安县、永修县、星子县、分宜县、余江县、东乡县。

  ·提案方观点:构建“赣三角”城市群的时机已成熟

  在这个三角区内有江西最大的中心城市南昌和江西省次中心城市九江,且有比较密集的中小城市,城市之间距离较近 ,以南昌为起点或终点,与区域内城市空间距离在160公里之内。区内各城市之间均有方便快捷的交通走廊,而且赣江、鄱 阳湖、长江黄金水道等水运交通枢纽地位明显,沿江深水港、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更使其成为中部地区加强同长三 角、珠三角、港澳地区和世界经济联系的前沿城市群体和产业转移的主要首选地。正是这些发达的交通网络,在本区域内形成 了较大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

  目前,该区域除了省会城市南昌外,还有4个地级市,分别是九江、新余、鹰潭、抚州。九江是江西惟一通江达海的 外贸港口城;新余是一座以钢铁为支柱产业的新兴工业城市;鹰潭是江南重要的交通枢纽;抚州的医药、机械、食品、纺织、 化工、建材六大支柱产业基本形成。而“赣三角”中其他中小城市也各具特色。

  徐良平认为, “赣三角”城市群已奠定较好基础,只要措施得当,完全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赣三角”城市群崛起的 目标,并为江西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奠定良好基础。

  ·不同声音:江西需要跨越式的发展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指出,建立以南昌为中心,由九江、新余、鹰潭为三顶点连线组成的“赣三角” 城市群只是稳扎稳打的做法,但并不适合江西的发展状况,江西现在需要的是跨越式的发展。“十五”期间我省虽然经济有较 快增长,但横向比较来看,仍然是不够的。从周边的情况来看,现在我省面临的不是“不进则退”,而是“慢进则退”,江西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麻智辉还指出,提案中所指的“赣三角”城市群只能说是城市圈,而且从这三个顶点来看,不应该将新余与九江、鹰 潭划到一起,因为新余与这两个城市之间距离偏大,不适合组成城市圈。另一方面,一个城市群中不允许有太多的城市圈,政 府的财力不够是一个原因,其次城市圈规模小,起不到作用,反而会浪费资源。

  文/卢志军、记者郭宁、邹文彪、胡骅

  图/记者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