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吸取郑筱萸案教训过朴素廉洁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5:44 新华网

  2007年1月26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有关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吸取深刻教训。同时要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管工作,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维护“国药准字”的公信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曲淑辉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调查情况。会上,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就严惩腐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做出重要指示。1月25日,吴仪副总理专门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此前的1月18日,吴仪副总理出席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邵明立表示,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公众健康和用药安全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坚决拥护中央严肃查处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竭尽全力履行好监管职责,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用药安全的任务完成好。

  邵明立要求,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指示,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做出的查处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决定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管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上来。教育干部充分认识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真吸取案件教训、分析原因、查找漏洞,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和完成已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吸取深刻教训,抓紧堵塞管理漏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决定集中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全系统开展专门整改工作。邵明立在会上强调,整改工作要突出重点,行政审批、技术审评等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查摆问题,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见到实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对分管工作和有关部门的整改工作加强领导,推动工作开展。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干部无一例外都要对照要求,找差距,找教训,找漏洞。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就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改进和加强药品监管工作,邵明立提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针对当前药品安全风险现状,切实加强监管,最大程度地防控和减少药害事件的发生。既要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又要保护企业的合法经营行为和正当权益。在研制环节,对正在申报的药品,要严格标准,严格现场核查工作。加大力度清理已批准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在生产环节,加强对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和跟踪检查制度,尤其是对生产生物制品、特殊药品、注射剂等风险较大的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监管。抓好对医疗器械生产的专项整治工作。在流通环节,重点整顿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改善市场环境,加大对药品、器械的抽验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行为,查处并曝光一批大案要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在使用环节,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及时处置和有效应对药害事件,推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

  邵明立指出,要尽快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和防治腐败。要抓住正确行使行政审批权力这个关键,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制度建设步伐,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止滥用权力。要完善药品技术审评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完善审批运行机制,实行主审人员集体负责制和审评人员公示制。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的监督。要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事项、重要法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的相关规定,健全干部廉洁从政制度和有效监督行政权力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尽快完善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邵明立强调,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和队伍建设各项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廉政建设工作,塑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监管队伍。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干部的选调选配,重要岗位的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力度。

  邵明立最后强调,当前,要严格遵守反腐倡廉各项规定,确保过一个朴素廉洁的春节。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纪律,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每位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四个不准”:第一,不准收受下级单位、行政相对人的钱物;第二,不准向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送钱送物;第三,不准接受行政相对人安排的宴请、娱乐和旅游等活动;第四,不准为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安排宴请、娱乐和旅游等活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个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同时,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邵明立希望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总结教训、改进工作,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抓住机遇、重塑药监队伍形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惠鲁生、张敬礼、吴浈出席会议。来源:国家药监局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