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称北京城乡差距拉大呼吁善待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2:03 京华时报
王岐山称北京城乡差距拉大呼吁善待农民工
  王岐山在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对委员说,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王岐山称北京城乡差距拉大呼吁善待农民工
王岐山接过庞鸿委员赠送的环保布袋。

  “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我们的政协委员、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说就找谁。”

  昨天上午,市长王岐山参加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做好奥运会筹备工作座谈会”时的开场白引起委员们一阵笑声。

  下午,王岐山还和市政协港澳委员进行了座谈,他回答委员问题时透露,二环内将不再建立交桥。王岐山市长还说:“我们要善待外地农民工。”

  座谈会形式要创新

  “我觉得我们这个座谈会的形式需要创新!”这是昨天北京市长王岐山在政协座谈会上讲话的开场白,在他讲话之前,有19名政协委员先后举手发言,向市长提出了涉及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的40余条问题和建议,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举手要求发言的政协委员没有机会向市长对话。

  “我们的政协委员、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就找谁。”王岐山的讲话引起委员们一阵笑声。他说,“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另外我也想跟委员们来个‘对话’,委员们说出来的很多问题,我想我可以代表市政府马上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可是我又不能插话。我觉得超过20人以上的座谈会就不叫座谈会了,大家都没有时间发言了,谁也谈不透。”

  与政协委员所见略同

  王岐山用了几句话概括了北京市目前的严峻形势:“人口规模增长过快,治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任务非常艰巨,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城乡间、城市区域间差距拉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商品房市场结构不合理、价格上涨过快,违法违规用地屡禁不止,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安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但他马上表示,现在北京市遇到的问题本质上还是目前所处发展阶段的问题,他说,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感觉到,政协委员们考虑的问题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判断,还是“所见略同”。

  最难过城乡差距拉大

  王岐山对委员们坦言,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最难过的就是城乡差距的增大。“市政府投入了这么大的资金,做了这么大的努力,但是之间的差距还在拉大。”他说,去年城乡的增长幅度差距是三个百分点,而今年在增幅上又差了三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2.2%,农民人均纯收入则是增长了8.7%。“我看见这个数字着急啊,我说怎么用了这么大力气农村还上不去呢?”王岐山说道。

  相信市民会全力配合

  在谈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王岐山说:“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奥运会二十多天肯定可以拿下来。”他说,“千万不要低估了我们北京市民对奥运的支持热情,我和我的同事越来越感到,要相信广大市民,离开了市民我们将一事无成。我敢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的的哥肯定都回家洗澡,穿得干干净净地迎接外国客人。”他表示,奥运会最担心的就是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下大雨,因为好的开幕式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天气问题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对策。

  鼓励市民听城市管理广播

  王岐山说,自己很想在座谈会现场做一个民意调查,调查一下坚持听城市管理广播的人有多少。但他马上很遗憾地表示,他了解到在车上大家还是听交通台的人多,听城市管理广播台的人少。他说,北京所有的委办局主任、局长都会定期在城市管理广播轮流做专题在线节目,就市民们碰到的城市管理问题回答解决。“我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好,很多外国市长见了我都说要回去办一个这样的台。”

  农民工非常辛苦要善待

  谈到外地农民工问题,王岐山沉重地说道:“北京有几百万农民工,他们抛家离子,在这里为北京干活,筹办奥运,雪里来,雨里去。”他说,“大城市很繁华,农民工却不能很快融入其中,他们参与不到社会中来。虽然现在有很多因外来务工人员引起的城市问题,但反过来,你让一个农民工马上接受城市的生活规则,遵守它,这个容易么?”王岐山说,“我们要善待他们,我们离不开他们。”他透露,目前北京每天有1300吨的餐厨垃圾、1.4万吨的固体废弃物,这些每天上万吨的城市垃圾就要依靠外地的农民工来处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