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约束市民不文明行为 说脏话粗话可能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8: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谢克伟 张智丽 李芹

  “粗话脏话连篇,凡事恶语伤人,即便是鸡毛蒜皮小事,也要争个你死我活。”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罗华荣、顾大僖分别就自己的所见所闻、亲身感受提交提案,呼吁上海市民在重视“脚”和“手”的同时,管住自己的口,免得祸从口出。

  罗华荣说,脏话、粗话往往容易激化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导致纠纷产生,“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的案例举不胜举。因此她认为,除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氛围外,还应该有一个可以约束市民行为的措施,引领市民逐步走上健康、文明的礼仪大道。

  顾大僖也认为,要让上海市民相互礼让,需要有法治手段来制止、杜绝不良行为。

  记者昨天从市文明办了解到,该办已经会同有关专家着手调研关于制定《上海市民公共行为条例》的可行性,其中就涉及到规范包括“不说粗话、脏话”在内的不文明行为。据悉,该调研报告已于去年底完成。课题组成员、华东政法学院教授蒋德海告诉记者,制定《上海市民公共行为条例》有助于规范市民的日常行为,促进上海市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

  “在现有的国家和地方立法中,有大量关于对市民个人行为的禁止性规定,这些规定大多分散在各种层次和各种不同形式的立法中。”蒋德海教授向记者举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七不”规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破坏绿化、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粗话脏话),就这七种违法行为,就分散在七个法律规范中,而且在实践中,主要成了一种道德规范,通常没有法律的约束力。

  《条例》就是要将分散于不同规范性法律文件中的行为规范提炼出来,成为直接具有针对性的体系化的规范市民行为的法规。

  [记者昨日街头调查]

  镜头一:为斤两恶语相向时间:早上6点30分地点:海伦路附近一菜场

  早上的菜场热闹非凡,冷不防一个中年妇女提着个黑色塑料袋冲到鱼摊主面前,嚷嚷着袋里面都是充分量的水,要摊主退钱。短斤缺两本就是摊主不对,可他偏不承认还振振有词说,水是为了让鱼可以活得时间长一点。

  一场骂战无可避免。两个人你来我往,从最初的人格侮辱到最后的互问祖宗和亲戚,一场源自于斤两的脏话对决就上演了。

  镜头二:为碰擦唇枪舌剑时间:上午8点地点:人民广场地铁车厢

  “侬啥意思”、“侬啥意思”……昨日虽不是工作日,但轨道交通一号线车厢内依然人头攒动。于是,便少不了小摩擦。可两位中年男子却不这样认为,其中一位魁梧男子被一位“眼镜男”撞到之后,迸发了上述的对话。

  魁梧男子在没能得到对方及时的道歉后,把嗓门提高了八度。虽然对方的体格比自己健壮得多,但“眼镜男”也不甘示弱,开始还口,不但在语言上开始挑衅,语气中也透露出藐视。所幸,车到黄陂南路站,魁梧男下车了。两人之间的唇枪舌剑才告一段落。

  镜头三:为埋单对爆粗口时间:下午5点地点:龙华一大型卖场

  到卖场逛逛买点东西是很多人在休息日的保留节目,但看不到头的结账队伍总会平添几分不耐烦。因此,在一位年轻人企图插队为一瓶矿泉水先埋单时,一位打扮时髦的年轻少妇忍不住和他吵了起来。

  年轻人的道理是“我只买一瓶水,付钱很快。”少妇的理由是“先来后到,插队门都没有。”于是,两人不顾身后排起长队的其他顾客,开始打起“持久战”,一时间耳边竟是各种不堪入耳的字眼。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谈制定“市民公共行为条例”之可行性

  赋予“七不”规范新内容、新效力

  内容:以“七不”为基础

  对于《上海市民公共行为条例》的内容,蒋德海透露,主要是在“七不”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新的内容,比如市民养狗带来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等。尽管专家们还没有细化到具体的内容,但基本明确了设立禁止行为的主要原则:适合大多数上海市民公共行为习惯,不能将国外的情况生搬硬套;严格区分纯属个人道德修养和有社会危害性的个人行为之间的界线。

  对于政协委员提到的脏话问题,蒋德海表示,“不说粗话、脏话”原本就是“七不”规范之一,因此也在《条例》规范之列,不过要对此行为进行更加准确的定义。

  他还透露,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国家准备颁布一项新法律对讲脏话者处以口头警告、罚款等处罚,最严重的将以“流氓行为”处以两年监禁。

  执法:建议由城管执行

  蒋德海教授坦言,对市民的公共行为进行执法是有相当难度的,这还需要具体研究。在目前已经形成的调研报告中,专家提出了一些设想。

  首先是执法主体,专家建议建立以市容监察为主导的单一性市民公共行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可以采取流动或随机执法的形式。

  另外,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有差距,专家提出,对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和程度,可以有不同和差距,但力度必须相同。如经济处罚,可以参照违法者收入的比例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