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停止小排量车上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0: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提案背景:近几年,成都市汽车消费数量保持较高增长速度。2003年底,成都市私人汽车保有量为31.52万辆,占全省私人民用汽车保有量的46.57%,而成都市私人汽车又主要集中在市区。截至去年11月,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0万辆。更有专家预计,今年成都市将迎来一个汽车全面进入家庭的“井喷期”。

  邓宗光、杨晓媛、戴壮荣三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以科学发展观调控成都市区汽车过快增长防治城市环境污染及对策建议》的提案,提案认为,汽车过快增长对成都市区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气象恶化、交通拥堵。

  据成都市城边小区居住的市民称,周末、节假日,除非是购买特殊商品,已不愿到市中心游玩、娱乐。他们反映,市中心环境空气质量太差,大量汽车尾气排放不易散开,空气中充满刺鼻的气味,汽车尾气含有大量有害、致癌物质,强烈呼吁调控成都市区汽车数量过快增长。

  为此,提案建议成都市五城区学习北京、上海、广州市经验,停止小排气量车上户,对现有小排气量汽车,按使用年限分期报废,对高排气量车、SUV越野车,学习发达国家经验,增收环境污染费。

  另外,成都市五城区停止

二手车交易上户。二手车使用多年,尾气排放超标,环境污染特重。二手车市场转移到成都郊县、区和省内其他县、市。

  同时,继续推进

公务员公车、交通费改革,提倡公务员乘公交车、骑单车、步行上班,外出办事。节、假日除公勤车、警务用车,减少公车外出,禁止公车私用。严格购买公车审批权。

  早报记者何娇娇 实习记者王晓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