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联名呼吁抢救老北京工业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3:21 北京晚报
北京人大代表联名呼吁抢救老北京工业遗产
京西煤矿保存了从传统到现代各阶段的采煤形态。孙妍 摄

  “现在我们为失去老城墙而叹息,以后可能会因为失去工业遗产而遗憾。”昨天,海淀团代表、首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韩永提出,北京应该尽快建立工业遗产保护制度。韩永的建议得到了同组全体代表的一致赞同,议案本在会场里传了一圈,每个到场代表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老北京工业符号面临危机

  据韩永介绍,1883年,北京近代工业起步,清政府在京西三家店创办了为军械服务的神机营北京机器局,那是北京最早的工业机构。建国初期1956年,国家提出要把首都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工业城市。经过6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今天的北京工业布局:东郊棉纺织区、东北郊电子工业区、东南郊机械化工区和西郊冶金、机械重工业区的布局。这些工业项目的发展、工厂的修建,就业人口的增加对北京的发展和稳定有过不可磨灭的业绩。

  经过近20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北京的城市空间布局发生了显著变化。伴随着曾居城市首位的制造业逐步从城市中心区域向外围区域转移,北京焦化厂、

首钢公司等一批老工厂逐渐淡出北京人的视野,有的老北京工业符号甚至已经消失。但这些工业遗迹其实具有很高文化价值。

  比如京西煤矿,从传统到现代,各阶段的采煤形态保存得非常完整,是目前全国最完整的古代采矿的原生态环境。一些遗存物品很珍贵,例如以前矿工们使用的嘴叼小煤灯。除了实物,京西煤矿还形成了自己的文化。采煤是高危行业,在采煤区生命最受重视,由此衍生出很多与众不同的民俗。现在北京正在修复采空区,老煤矿的工业文化应该及时进行保护。

  工业遗产保护四大不足

  截至2006年8月底的统计,《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签约国共有182个,其中有23个签约国拥有43项世界工业遗产。中国共有33项世界遗产,而其中只有一项是工业遗产,而且还是古代工业遗产——

都江堰水利灌溉系统。目前,中国已有“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等11处工业遗产成为“国保”单位。去年又有9处近现代工业遗产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
单位。而北京工业遗产保护概念一直比较模糊,一些重要遗址已经被拆除了。

  工业遗产在北京的保护存在四大问题:一是重视不够,工业遗产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比例较低;二是家底不清,对工业遗产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心中无数、界定不明。对工业遗产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保护理念和经验严重匮乏;三是认识不足,认为近代工业污染严重、技术落后,应退出历史舞台;四是措施不力,“详远而略近”的观念使不少工业遗产缺少保护。

  保护工业遗产应“活化”

  对如何保护工业遗产,韩永提出了“三步走”的计划。首先是对所有工业遗产进行普查,“摸清家底”;第二是制定工业遗产分类标准,对现有遗产进行分类分级;第三是落实保护措施。

  韩永表示,工业遗产的保护应该“活化”,从以往经验看,单纯的保护很难收到效果,政府应边利用边保护。北京可以借鉴国外的方式。在底特律的福特博物馆,以一个最早的洗衣房为依托建立了一个洗衣博物馆,从手洗到半自动洗衣,再到全自动洗衣,参观者在这里能看见洗衣历史的完整发展轨迹。

  对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可以有三个途径,一是产权方自己开发,二是政府开发,三是民营资本参与保护。

  代表提醒:别让“野花”成“家花”

  对韩永代表的建议,海淀团二组的代表们一致赞同,所有代表都在议案上签了字。

  刘龙华代表认为,工业遗产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北京的798工厂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标志,这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但在保护工业遗产的时候要注意,千万别把“野花”变为“家花”。不要刻意去改变它,只是给它宽松的环境,别让它失去原有的魅力。

  向红笳代表说,她曾经去参观过一座美国金矿,那个小金矿已经废弃很多年了,但现在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有工人现场演示古老的采金方式供游客参观,还设有互动项目,很有意义。

  本报记者李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