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3:45 新闻晚报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四个率先”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对上海未来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作为上海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贯穿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全过程。

  ■要把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中心环节。坚持又好又快、好中求快,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要把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真正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企业和全社会的创新激情和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路。

  ■要把率先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浦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政府、企业、市场、社会整体改革,着力突破体制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要把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2007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

  突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6%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左右;突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突出民生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在调整产业结构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在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在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增强发展活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

  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调整转移的宝贵机遇,把发展服务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快服务业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现代服务业发展,要以

信息化为基础,以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为重点,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层次、提升能级,着力增强辐射力。先进制造业发展,要依靠技术和品牌,着力提高
竞争力
。加强产业规划引导和政策调控。

  加快科技创新

  突出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环境建设,聚焦国家战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聚焦创新基地,实现重点突破,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强重点领域聚焦突破。

  推进节能降耗

  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下更大决心、用更大力气、采取更有效措施,务求取得实效,真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全面实施建设项目能耗审核制度,建立健全强制性能效标准,严格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完善土地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土地执法,强化土地管理责任约束和追究制度,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加强城市建管

  坚持建管并举、重在管理,全力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城市管理,为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供更坚强支撑。

  继续推进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攻坚阶段,要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确保进度。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做好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工作。

  深化浦东改革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坚定不移地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继续保持改革开放的先发效应。

  加快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抓住我国入世过渡期结束的机遇,保持对外开放先行一步、领先一步。进一步发挥综合服务功能,为全国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加快郊区发展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郊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着力推动郊区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着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充分发挥农民在郊区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加快世博筹办

  办好世博会,是上海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上海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凝聚各方智慧,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加快世博会筹办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软件建设,全面提升市民素质,显著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大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凸现上海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特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加快世博会园区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深入演绎世博会主题。认真细致地做好世博会各项参展事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突出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工作。

  社会事业发展

  把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于确保公益、促进均衡、激发活力,加大政府对公益性社会事业的投入,着力提高社会事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改革发展。促进文化体育蓬勃发展。认真办好2007年女足世界杯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提高竞技体育水平,鼓励体育健儿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10月,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上海举办。要进一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准备,确保特殊奥运会圆满成功,真正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形象。

  人民生活改善

  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使构建和谐社会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体现到实现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上。

  深化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坚持“保基本、广覆盖”,突出解决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问题。进一步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体系,分层次、多渠道地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通过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提高社会平均收入水平。

  和谐基础增强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改进社会管理工作,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以群众得实惠、管理出实效、基层有活力为衡量标准,大力推进社区建设。推进基层民主和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加强人口综合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和谐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转变政府职能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难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必须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注重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改善政府管理方式。

  规范政府行为

  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行政透明度

  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要求,加快形成一整套科学、系统的工作制度、程序和机制,把政府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加大反腐力度

  中央严肃查处陈良宇同志的严重违纪问题,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我们一定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提高公务员素质

  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坚持执政为民、从严治政,全面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政府自身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在新的一年,要继续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