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检察院将试行公开听证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1: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向大会报告工作。慕平表示,今年,在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前,有的检察院将根据具体情况试行公开听证制度。

  慕平的报告人文色彩浓厚。

  他说,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22306人,提起诉讼26581人。已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99.99%,确保有罪的人依法受到惩处;同时,对不符合逮捕标准和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3441人,作出不起诉决定522人,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今年,检察机关将健全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机制。在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同时,试行公开听证制度,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探索轻伤害案件和解制度,推行办案公示制度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

  报告解读

  案件审结前检方可开听证会

  【报告原文】坚持执法为民,不断深化便民

维权工作。试行公开听证制度,推行办案公示制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

  【本报提问】公开听证制度和办案公示制今年将如何试行和推广?

  【权威解读】慕平说,公开听证制度今年将在部分检察院试行,在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前,根据具体情况,检察机关可召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代理人、社会代表参加公开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这一制度推广是趋势,但今年能否实现全面推行还要讨论。

  另外,推行办案公示制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是为了及时向诉讼当事人公示案件进展情况,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确保办案过程公正透明。

  未成年犯将由专设机构保护

  【报告原文】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法能够不予批捕和起诉的,坚决不予批捕和起诉;对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等,依法建议法院从轻从宽处理。

  【本报提问】在做好对未成年犯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上,检察机关今年有哪些打算?

  【权威解读】慕平说,今年,检察机关要确定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人员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在检方环节的审理,尤其刑案中的未成年犯的权益要得到有效的保护。

  去年,一些检察院做了小范围的尝试,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做这项工作,今年将在全市推广。为了使这项工作做到实处,检察机关今年要出台相关的规定。

   轻微刑案依法从宽从快处理

  【报告原文】作出不起诉决定522人。在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案件中,审查认定不构成犯罪的占11.5%,证据不足的占28.4%,因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处罚的占60.1%。

  【本报提问】为什么轻微犯罪的刑案免予起诉比例这么大?

  【权威解读】慕平说,这是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对轻微刑案和简易案件快速审理的一项规定。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就是对不同犯罪区别对待,依法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

  一方面,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紧密配合,依法逮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恶性犯罪,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13人,提起诉讼426人,并依法查办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0人;另一方面,对普通轻微刑事案件则依法做到从宽处理,努力减少社会的对立情绪,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今后,检察院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快速通道,但这还要和公安机关和法院共同协商,相互配合。

  国家工作人员贿赂案异地交办

  【报告原文】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321件、363人,其中,涉及中央单位79人。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31件,县处级要案51人,厅局级2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

  【本报提问】在查办反腐败案件时,检察机关最大的难处在哪里?

  【权威解读】慕平说,近几年的贪污、贿赂案有个变化,贪污挪用的案件下降了,贿赂的案件上升了。和前年相比,贿赂案上升了40%以上。这说明我们打击反腐败的力度很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越来越严,造成贪污的机会少了。

  但贿赂案件的比例上去了,这给侦查带来较大难度。相对而言,侦查贪污案件容易,因为贪污行为要有贪污手段,比如篡改票据,这些证据都会留下痕迹,而贿赂案件都是一对一的,人和人之间私下的交易,所以侦查取证比较难。这是现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面临的一个新的形势。

  针对侦查根据职务犯罪特点,检察机关内部从上到下要实行侦查一体化机制,加强上级检察机关对下级检察机关侦查活动的领导和指挥。因为在一个地方侦查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所以把案件进行异地交换侦查,交办案件,更易于案件的侦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