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工作报告坦言九个困难和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3:55 东方早报

  在韩正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06年的工作,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2006年,在政府工作方面的不足

  1.政府部门直接或间接干预企业具体经济活动的情况仍然存在,有些方面还在用行政手段代替市场机制配置资源。

  2.有的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力度需要加强。

  3.有些政府工作落实不够,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仍然存在。

  4.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脱离群众、铺张浪费,极少数人甚至违法违纪、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制造业总体

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十分迫切。

  2.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任务仍然较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3.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上还不够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4.就业压力还没有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

  5.城市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顽症,社会管理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

  2007年,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要求

  1.现代服务业发展,要以

信息化为基础,以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为重点,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层次、提升能级,着力增强辐射力。

  2.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下更大决心、用更大力气、采取更有效措施,务求取得实效,真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3.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把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真正向企业倾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中,建立有利于企业增强自主创新内在动力的体制机制,促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4.深化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贷款担保的门槛,给创业带头人更多的扶持和帮助,积极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发挥创业促就业的作用。完善就业援助政策,稳定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资源整合,完善校企合作、公共实训等机制,为青年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协保人员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

  5.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网格化平台,促进资源优化整合,切实解决一些城市管理顽症,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公交优先”交通发展战略,继续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提高公交服务水平,逐步降低市民的公交出行成本。

  2007年,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要求

  1.在新的一年,要继续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2.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政府行为。

  4.继续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透明度。

  5.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

  6.进一步加强

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公务员队伍。

早报记者 陈辉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