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蜜饯速冻面米食品质量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4:47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蜜饯产品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近三成蜜饯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70.9%。

  为加强对蜜饯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两节期间的产品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日前组织对蜜饯产品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重点对与人体健康有紧密相关的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指标进行了检验。

  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甘肃、新疆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7家企业生产的79种产品,经检验有56种合格。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中甜味剂和着色剂问题比较严重。

  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蜜饯产品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要选品牌。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首选正规销售渠道销售的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选购带有QS标志的产品。

  二是要看产品外包装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产品标准号等。

  三是要闻气味、辨外观。不要食用有异味和有外来杂质的产品。同时提醒消费者,因蜜饯通常含糖量较高,可高达70%,对于糖尿病患者等不宜过多摄入糖的人群,最好选择那些以功能性甜味剂代替蔗糖的蜜饯产品。

  抽查中质量较差的产品有新兴县永业果子实业有限公司(广东省)生产的散装有花果、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杭州华味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吃不厌桃片、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委托杭州华味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华联吉买盛台湾话梅、山西太谷荣欣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荣欣堂甘草山楂和山东省青州市汇丰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汇丰源蜜桃脯。

  另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28日发布的部分“年货”食品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近三成速冻面米食品质量不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2.9%。

  其中,速冻面米食品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广东等10个省、直辖市78家企业生产的118种食品。

  抽查结果表明:大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中小型生产企业在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控制方面存在差距,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少数产品菌落总数超标;少数产品超范围使用甜味剂;部分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等。

  抽查中质量较差的产品有辽宁省葫芦岛市永顺食品厂生产的永顺水饺、锦州邢记食品厂生产的邢家饺子、鞍山经济开发区独一处食品厂生产的独一处速冻水饺、济南好旺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旺美鲜奶馒头和哈尔滨市麦味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黄米黏豆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