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8:59 天津日报
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厅

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主席台。

  本报记者 陈国兴 宋子明 姚文生 祁小龙 摄

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胜玉主持开幕式
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戴相龙作《政府工作报告》刘胜玉主持 戴相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白俊峰)昨天上午,天津礼堂洋溢着庄严热烈的气氛。大剧场内鲜花绽放,翠木争春。天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来自本市各条战线的

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这次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上午9时,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刘胜玉宣布: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09人,实到代表669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张立昌、刘胜玉、宋平顺、邢元敏、邢军、王德惠、俞海潮、王述祖、陈洪江、左明、张元龙、乔富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戴相龙市长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六个部分:一、2006年工作回顾;二、2007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三、坚持功能定位,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四、坚持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推进“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取得新进展;五、坚持国际化标准,落实城市定位,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推进和谐天津建设取得新成效。

  (下转第3版)

  (上接第一版)

  戴相龙说,2006年,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国家加强

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扎实推进“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任务,实现了“
十一五
”的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综合效益明显提高;推进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建设热潮正在兴起;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观;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加强政府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行政效能得到提高。

  戴相龙说,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关键一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按照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坚持走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取得新进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推进和谐天津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戴相龙说,200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戴相龙说,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聚集的能量不断释放,“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扎实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热潮正在形成,天津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能源资源紧缺的矛盾更加突出,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体制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这对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加倍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开创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戴相龙说,进一步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围绕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抓紧编制和完善各类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在功能开发、产业聚集、环境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实现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进展。抓紧完善和实施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突出重点,先行先试,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科技体制创新、涉外经济体制创新、土地管理模式创新和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城区建设;增强区域服务和辐射功能。

  戴相龙说,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努力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优势产业为支撑,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协调发展的格局。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农村工业化水平,提升农村城市化水平,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发展高水平现代制造业。推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进大集团和品牌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改造提升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发展文化产业和其它服务业,全力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建设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大力推进节能降耗、集约用地。建立节能降耗减排长效机制,加强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加大节地节水力度,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带动全市经济体制改革,主动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的新形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戴相龙说,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统一性和权威性;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要加快“两港两路”建设,尽快形成对外通畅的交通网络,加快市中心区、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及各区县的交通体系建设;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编制生态区、县建设规划,推进五大生态体系建设;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以北京举办奥运会为契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树立国际港口城市的良好形象。

  戴相龙说,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益,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宗旨。要坚持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一要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二要努力提高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三要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四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五要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六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七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八要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九要努力营造宜居环境;十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戴相龙最后说,天津发展的目标宏伟而艰巨,我们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天津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黄兴国、王小京、任之通、王文华、孙海麟、皮黔生、肖怀远、臧献甫、杨栋梁、散襄军、史莲喜、陈超英、庄公惠、崔津渡、陈质枫、只升华、张俊芳、卢金发、叶厚荣、周绍熹、姚建铨、曹秀荣、赵克正、蔡世彦、王家瑜、朱坦、陆锡蕾、张柏峰、徐田有、刘晓健、韩晓溪、高尚国、苟利军、何荣林、陈福顺,老同志吴振、高德占、聂璧初、刘晋峰、房凤友、郭春原、杨慧洁、滑兵来、刘曾坤、石坚、白化岭、王成怀、钱其硘、刘文藩、苏宝琮、罗远鹏、潘义清、李振东、朱文榘、王鸿江、黄其兴、张毓环、梁肃等。

  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全体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厅、室、委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区县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天津市各界群众代表,中央和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津部分单位负责人旁听了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