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唤醒“沿海省会”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49 河北日报

  这是一个年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的经济大市,一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个国际三大杂技赛事之一"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承办城市……细数一下,石家庄市头上光环并不少。然而要想把石家庄最鲜明的城市特色说出来,又难以一下子准确概括。许多人把其中的原因归结为缺乏明确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这种状况即将改变。"努力建设现代化魅力型区域中心城市和'沿海强省'省会城市。"1月24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市长冀纯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描述石家庄未来的城市发展方向。

  城市规划要高起点

  在石家庄市“两会”召开的时候,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注意到了几个颇为激动人心的事实:

  2006年全年二级以上天气达到287天;滹沱河生态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奖;石家庄市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

  “这说明石家庄建设宜居、宜看城市的进程正在明显加快。”列席人大会议的石家庄市环保局长李明国说。

  石家庄市的居民曾经对所居住的这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是不满意的。从2001年起,石家庄市的大气污染连续三年是全国47个重点城市中最严重的;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10个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名单中,石家庄是唯一上榜的省会城市。

  这两年,治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理所当然地成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全市累计拆除燃煤锅炉3500余台,取缔271家重污染企业。去年,全市投入117亿元,对石家庄卷烟厂、河北电机厂等11家企业实施整体搬迁。

  “城市是人住的,‘人’才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石家庄市城管局长崔金刚说,打造

宜居城市,是石家庄市未来的重要任务。

  “大都市”“药都”、“商埠”……多年来,石家庄人一直在考虑自己居住的这个城市究竟要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不是说这些定位有什么不好,问题在于,这些说法把重点放在了产业或者其他一些方面,而忽略了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建设,或者说只有经济意识,没有‘城市意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直到2005年提出建设河北“首善之区”,打造宜居城市,石家庄的城市意识才真正觉醒。这一点,其实从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改变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石家庄市斥资3000多万元,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开展多项专题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原有的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整体修编,推出了“1+4”环省会城市集群建设思路。

  “今后的建设,将统筹考虑主城区与组团城市发展。”新当选石家庄市长的冀纯堂表示。

  城市功能要人性化

  去年底,石家庄市城管局表示,市区内的部分中小街道将允许摆摊设点。在国内一些城市提出“无摊点城市”、有些城市城管人员与小商小贩冲突频发的时候,石家庄的这个决定让人颇感意外,随即引来满堂喝彩。“这下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被城管人员追着到处跑了。”一位开了一个小吃摊的下岗职工兴奋地说。

  “实际上,管理小商小贩小摊点,占我们全部工作量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崔金刚说,城市管理局本身就是由原来的公用事业局和市容环卫局合并而成的,公共交通、自来水、路灯、道路都是他们要管的内容。

  2006年,石家庄城管局对公交公司加大了投入,购置了400多辆环保大巴,开辟了十几条线路,二环上也增加了多条新线路,实现全线通车,老百姓乘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这一年,我们整修了33条年久失修的小街巷,为100条没有路灯的小街巷安装了路灯。”崔金刚表示,2007年,石家庄将继续加大公共事业的投入。

  而让石家庄市民更为高兴的是,1月15日,石家庄市民期待已久的安苑小区终于开盘销售。同日,柳阳佳园住宅小区正式开始销售,销售对象限于家庭年收入在4.5万元以下的无房户。让众多市民拍手叫好的是,这次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的房价大大低于之前各方的猜测———两个小区销售平均价格都在2300元左右。

  今年除本次销售的1516套外,还将有5000余套经济适用房可以销售。而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经济适用房年内要竣工55万平方米。

  “为中低收入群众提供经济适用住房,是政府的责任。”市房管局局长张富春说。按照石家庄市住房发展规划,今后经济适用住房的比例将不低于20%,到2010年,石家庄将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95万套,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

  公共事业真正成为城市建设重点,可能是石家庄市最深刻的变化之一。

  城市视野要全方位

  实际上,参加石家庄“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石家庄自身发展的问题,而是把目光放到了河北省、华北地区乃至全国。

  “石家庄市要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担当重任,实现率先发展,必须要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刚刚当选石家庄市长的冀纯堂说,石家庄一定要在更大范围内谋篇布局,才能够真正实现“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省会”的目标。

  实际上,这种工作在省第七次党代会结束后就已经开始。

  2006年11月,石家庄市确定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四大方面的28个专题,组成12个学习考察组,分别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赴国内24个城市学习考察。

  2006年11月20日至21日,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率团赴山西阳泉市,与阳泉市签署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相关协议。

  2006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市委书记吴显国率团专程赴沧州市、黄骅港学习考察,谋求加强与沧州市和黄骅港的合作。

  2006年12月2日,石家庄内陆港有限公司与天津港集团签约,合资组建河北冀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石家庄“无水港”。

  “用了100多年的时间,石家庄由一个小村成长为扼守京津门户、位居晋冀咽喉、接连齐鲁、中原的华北重镇。而今,当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号角在燕赵大地吹响时,作为省域中心城市、冀中南城市群的龙头,石家庄再次迎来了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决不能放过这个机遇。”冀纯堂表示。

  □本报记者 徐国栋 荣肖磊 [石家庄报道]

  链接

  石家庄2007年主要目标

  经济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4%;

  ■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

  民生指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增长6%;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3%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市长一席谈

  石家庄市长冀纯堂:身边无海心中有海

  新闻纵深:首先祝贺您当选石家庄市新一任市长。

  冀纯堂:谢谢。这是石家庄市广大人民对我的信任,就我本人来说,更感觉到责任重大。

  新闻纵深: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省会,这是石家庄提出的最新的城市定位。这个定位与此前石家庄提出的城市发展方向有什么不同?

  冀纯堂:应该说,这一定位与石家庄在此前提出的城市发展方向本质上是一致的,只不过这次更加突出了沿海意识、省会意识和省域中心城市意识,是新形势下对石家庄工作的更高要求,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的责任感和危机感。

  新闻纵深:我们注意到,您提到"沿海意识"、"省会意识"和"省域中心城市意识",这三个意识具体意味着什么?

  冀纯堂:沿海意识,指的是一种文化概念,也就是冲破思想和行政区域障碍与界限,树立全方位开放意识、奋勇实干的进取意识、敢于创新的开拓意识。必须破除内陆思想,做到身边无海,心中有海,紧紧抓住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省会意识,就是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担当重任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石家庄的发展必须放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这个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

  省域中心城市意识,就是强化在冀中南城市群的龙头意识。石家庄市是冀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心城市,是"一线两厢"区域重要的战略节点,应该加强同周边城市的协同与协作,增强省会的整体竞争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努力成为引领冀中南经济社会发展的

发动机和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的增长极。

  采访/本报记者 荣肖磊 徐国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