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之精要:零缴费办学模式四方受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0:34 江南都市报
关注两会之精要:零缴费办学模式四方受益(图)
江西教育问题仍然让人大代表很关注

  有代表建议,我省应推进工学结合办学模式。

  理由: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职业教育办学经历的省人大代表,詹慧珍通过无数次家访和社会调查活动,耳闻目睹了许多贫困地区,特别是老区和边远贫穷山区,有许多孤儿、残疾人、军烈属和单亲家庭子女渴望读书,但读不起书,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有的甚至成为社会的负担。

  半工半读工学结合是以学校教育为主,由学校与经济效益较好、管理规范、与学校开设专业相近的企业联合,加强学生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校企合作方式。学生入学时,学校预先垫付其费用,在学三年,实行弹性学制,一半时间在学校上课,一半时间到企业顶岗实习,教学与实践交替进行,学校和企业共同教育和管理、共同组织相关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企业向学生支付合理劳动报酬,用于学生缴纳学杂费和生活费用。

  这种零缴费零距离教学零距离就业的办学模式,可实现“政府不出一分钱,学生不交一分钱,学校收费不减一分钱,企业不额外增加开支一分钱”而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企业满意的共赢目标。有效解决贫困家庭子女继续求学难的问题,加速我省经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使民办职业教育创出更新更好的局面。

  省

人大代表詹慧珍建议:由政府帮助牵线搭桥,借鉴沿海地区经验,鼓励省内外企业与全省的职业教育学校建立起“订单式”培养的合作关系,大力推进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办学模式;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制定推进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办学的优惠政策和实施意见;实行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办学的试点选择在有条件的城市搞试点,总结经验然后推广。

  文/记者郭宁 邹文彪 胡骅 图/记者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